当前位置 >> 鄂台情缘

弘扬民族文化 青年肩头有使命——访“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台籍教师赖彦君

发布时间:2022-05-30 10:27:26

  “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传统文化元素很好地融入到城市建设之中,处处都能感受到炎帝文化、编钟文化、曾随文化。随州又是年轻活力之城,宽广通畅的景观大道,一湖两岸的生态美景,展现出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城市魅力!”5月26日,“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90后”台籍教师赖彦君在接受《随州日报》记者专访时说,“虽然是第一次来随州,但是这里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赖彦君表示,此次她很荣幸应邀参加壬寅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作为台胞代表向始祖敬香。在寻根节拜祖大典上,她全程参与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随州神农祭典”的九项仪程。“寻根节开幕式,唱颂始祖的乐声高端大气,祭典仪程庄严隆重,非常壮观,令人震撼!”赖彦君说,拜祖大典的仪式感让她心中升腾起对始祖的感恩情怀,更深刻地感受到身为炎黄子孙、身为青年人所肩负的“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的历史感和使命感。

  炎帝神农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炎帝神农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赖彦君认为,寻根节作为国家级祭祀大典,海内外炎黄子孙线上线下齐聚共拜始祖,将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向全世界展现了生动立体的中华文化形象,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陈巧玲)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