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鄂台情缘

黄石多部门通力协作确保台企产品出得去原料进得来

发布时间:2022-05-30 15:35:08

  4月份以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黄石产业园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全力打通物流“难点”“堵点”。截至5月25日,共协助企业办理通行证92张,用政府的精准服务,稳住生产链和供应链,将疫情对台企的影响降至最低。

主动协调 打通物流“堵点”

  5月12日,在定颖电子高阶线路板项目工地,8.3万平方米主厂房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其他工程也在收尾,为项目即将投产做准备。

  “新项目预计6月正式量产。”定颖电子黄石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助李绍瑜说,“受疫情影响,二期工厂设备积压在上海港码头,建设进度有可能延后。”

  市商务局得知该项目设备迟迟不能到位的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湖北省商务厅,与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通力协作下,三天就帮定颖电子办好了防疫保障临时通行证。企业拿到通行证的当天,运送设备的车辆就从上海抵达黄石。通过这台车辆,定颖电子还把一批出口产品运送到上海港,及时向客户交货,避免了25亿元的出口损失。

  沪士电子黄石公司的供货商,也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和海外,受疫情影响,一些原材料和设备不能及时进厂。针对这类问题,市商务局建立了全市重点外贸企业物流沟通联络机制,及时收集和解决外贸企业的物流难题,保障产品出得去,材料进得来。

快速反应 助企申领通行证

  4月25日,为做好黄石进出上海等重点区域的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黄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出上海等重点地区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成立多个专班,其中由市经信局收集审核重点生产企业,办理上海与湖北点对点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

  “4月27日上午收到开发区·铁山区递交的两家企业申请,我们在中午前完成审核,下午马不停蹄地前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通行证。”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黄石申请下来的首批通行证共8张,分别发放给了提出申请的定颖电子和晶芯半导体两家企业。

  4月29日零时,全国首个成功与交通运输部实现互联互通并上线的“湖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系统正式运行。据悉,这是湖北省保供保畅的重点举措之一, 最大限度方便物流货运企业和司机,切实服务和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畅通。

  为此,开发区·铁山区经信和商务局第一时间将线上办理程序告知企业,指导和协助全区企业特别是重点进出口企业快捷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截至5月25日,共协助企业办理通行证92张,帮助定颖电子、晶芯半导体、群立电子、台光电子、惠晶显示、天玑智谷、东贝机电、欣益兴电子等企业运输原材料、设备、PCB产品、再生晶圆1932余吨。

担当作为 稳住产业链生产链

  5月13日,沪士电子厂房里,运货机器人来回穿梭,工人们也在忙碌地检验产品。

  “公司生产需要的原材料特别多,其中还有一些危化品,常规库存只够3-5天的量,疫情影响物流,原材料不能及时补给,会影响生产,延误交期。”沪士电子黄石公司行政经理汤建华告诉记者,他们与开发区·铁山区相关部门沟通后,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对接,帮助他们建立相应管理制度,在增加库存量的同时,消防、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加大对危化品备料的日常监管,确保存放场所安全,极大缓解了原材料供应不足问题,保证了企业生产连续稳定。

  目前,该公司库存的原材料能够坚持20天。汤建华感慨:“这是了不起的20天,也是开发区·铁山区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打造的生命线。”

  建立沟通渠道,形成问题交办督办机制,24小时服务企业,成为了开发区·铁山区助企纾困的工作常态。为稳住产业链生产链,开发区·铁山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定期收集企业反馈的问题,将问题“记在纸上,放在心上”,通过“一企一策”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今年以来,在重点服务的167家规上企业中,企业反馈的难题50%以上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张春玲 董浩 叶鹏)


主办单位: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