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交流往来

“家在济南—济台情深‘泉’家古村品粽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6 13:25:51

  6月3日,端午佳节,以“家文化”为主题的“家在济南——济台情深 ‘泉’家古村品粽香”活动在济南市章丘区举办。本次活动由济南市台港澳办主办,章丘区委统战部(台办)、市摄影家协会承办。山东省台港澳办副主任王清玉,济南市台港澳办主任韩永军、副主任徐蓓,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韩青,章丘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张新建,济南市台港澳办正处级领导干部李志平,以及在济台胞、台生代表40余人参加活动。

2

  开幕式上,王清玉与韩青共同为荣获2022年济南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的台胞任竣荣家庭颁发了证书和奖牌。

1

  韩永军代表活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两岸同胞民族情感的集中表达。作为今年“家文化”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本次活动以传统节日为生动载体,不断厚植家国情怀,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韩永军表示,当前的济南正处在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关键时期,拥有战略红利交汇叠加、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城市品质生态宜居等众多优势,欢迎更多的台胞朋友选择济南、共赢未来。济南市台港澳办将积极提供“专家式指导、保姆式服务”,让广大台胞充分感受到“家在济南、济台情深”,在济南安心发展、快乐生活。

31

  张新建主持开幕式。他表示,章丘区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有着亲商爱商的传统。欢迎广大台胞来章丘品味龙山文化、共谋合作商机、实现互利共赢。

1

  在新时代闯关东精神展览馆,台胞、台港澳学生们通过互动投影、球幕影院、专题影院、幻影成像等数字多媒体展示形式,深入了解了闯关东精神践行者披荆斩棘的创业故事及卓越成果,深切感受到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尚仁重义、博大宽容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2

  随后,济台同胞齐聚一堂,共同聆听非遗传承人现场讲述粽子的制作工艺及包粽子的方法,以及端午的传统故事和习俗,共同感悟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大家一起理粽叶、放馅料、缠丝线,将安康吉祥的节日祝福包裹到粽子中。粽香飘飘,亲情浓浓,一个个亲手包出的粽子,串起了两岸同胞同宗同源、根脉相连的情缘。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大家纷纷表示,这就是家的感觉。

1

2

31

4

5

6

     初夏的朱家峪村,青峰隐隐、文韵悠悠。住济台胞、台生们踏上古朴的石板路,沿途草木葱茏、繁花似锦,举目近观,青砖灰瓦墙、明清古韵楼尽收眼底。沿着古道,经过古门、古桥、古祠、古宅……仿佛走进了一幅饱含历史韵味的美丽画卷,让大家意犹未尽、流连忘返。

7

8

     最后,住济台胞、台生来到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三涧溪村,感受乡村变化,领略田园风光,了解近年来济南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成就。看到整洁的村容,感受淳朴的乡风,大家不禁竖起了大拇指,纷纷表示愿意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发挥专业特长,为服务济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9

      同“粽”同心,两岸一家亲。本次活动还同步开展了“云上端午 传递真情”交流活动,制作了端午主题宣传片,全方位、多层次展示端午节的起源、意义以及蕴含的中华传统文化,通过线上的方式传递给岛内同胞。

      稿件由济南市委台港澳办提供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