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基地

张自忠将军纪念馆(纪念园)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

张自忠将军纪念馆(纪念园)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

2022-06-08 15:54:31

  张自忠将军纪念馆(纪念园)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11月10日在湖北襄阳宜城市举行。中央台办副主任龙明彪,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省委台办主任李建红,襄阳市委常委程武,襄阳市委常委、秘书长李诗,市政府副市长刘恒友等领导出席相关活动。台湾荆楚文化探寻参访团,张自忠将军亲属,抗战研究人员和各界代表及宜城市荩忱中学师生代表等260多人海峡两岸嘉宾参加授牌仪式。  

图:嘉宾在张自忠将军纪念碑前缅怀凭吊

  当日上午,两岸嘉宾首先来到张自忠将军殉难处纪念园举行缅怀凭吊活动。在张自忠将军纪念碑前,嘉宾们敬献花篮、默哀鞠躬,追忆张自忠将军的英勇事迹。在张自忠将军同难官兵墓前,嘉宾们向无名烈士敬献了鲜花。  

图:省委台办主任李建红主诗授牌仪式

  随后,在张自忠将军殉国处纪念园广场,举行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省委台办主任李建红主持授牌仪式,中央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向宜城市委书记郭静授牌,并与

  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一起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文化石揭幕。  

图:中央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向宜城市委书记郭静授牌

  李乐成对基地授牌表示祝贺,对台湾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今年是枣宜会战8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纪念园)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具有特殊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我们举行祭典英烈和张自忠纪念馆(纪念园)授牌仪式,就是对民族英烈们最好的告慰。宝岛台湾被割让和两岸关系70年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民族复兴而终结。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已成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已成为历史发展的浩荡大势。在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我们期待台湾同胞与我们一道,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图: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致辞

图:中央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与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共同揭幕

  李乐成表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希望宜城市要以此次授牌为新的起点,珍惜、管理、运用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一金字国牌,充分发挥交流基地的影响和示范作用,真正把交流基地建设成为两岸民众回顾民族历史,增强共同记忆,凝聚民族情感的重要交流平台。

  宜城市委书记郭静在授牌仪式上表示,宜城作为张自忠将军的殉国地,我们将以此次授牌为契机,不断加强张自忠将军纪念馆(纪念园)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和管理,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切实把交流基地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使之成为海峡两岸交流的展示窗口、靓丽名片、重要阵地,推动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深入发展。将充分挖掘和宣传张自忠将军英雄事迹,打造特色交流品牌,为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图:嘉宾在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参观

  当日下午,两岸嘉宾来到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参观,并举行张自忠将军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参加授牌仪式的台湾嘉宾纷纷表示,期待今后两岸民众以张自忠将军纪念馆(纪念园)为载体,开展更加深入交流合作,加强了解、增进认同。

  宜城是民族英雄张自忠将军的殉国地。1940年5月,张自忠将军率部在宜城与日军决战,壮烈殉国。张自忠将军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战场牺牲的最高军阶的将领,也是国共两党领导人一致给予高度评价的著名抗日爱国将领,他的民族气节和爱国精神深受海内外华人敬仰。据悉,襄阳市依托张自忠将军纪念馆(纪念园)平台,多次举办纪念张自忠将军殉国和诞辰纪念活动。国家、省、市有关领导,张自忠将军亲属,抗日将领子女,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台湾退役将领总会会长夏瀛洲,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前负责人郝柏村等台湾重要人士和50多个台湾民众参访团,以及海峡两岸游客前往张自忠将军纪念纪念馆(纪念园)参观凭吊,总数超过380万人(次)。张自忠将军纪念馆(纪念园)已逐渐成为凝聚两岸民众亲情,增进两岸民众对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的重要纽带。(刘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