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基地

共缅先烈 共谋复兴——襄阳宜城抗战纪念活动”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侧记

共缅先烈 共谋复兴——襄阳宜城抗战纪念活动”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侧记

2022-06-08 15:55:26

  至今风雨长山夜,犹见艰难百战身。10月10日,“共缅先烈 共谋复兴—襄阳宜城抗战纪念活动”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活动在宜城市举行。

  当日上午10点,中央台办副主任龙明彪,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省委台办主任李建红,襄阳市委常委程武,襄阳市委常委、秘书长李诗,市政府副市长刘恒友等领导,台湾荆楚文化探访团、张自忠将军亲属、抗战研究人员及各界代表,襄阳市委台办和宜城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宜城市荩忱中学师生代表等260多名嘉宾参加活动。

  十里长山庄严肃穆。在张自忠将军纪念碑前,嘉宾们敬献花篮、默哀鞠躬,追忆张自忠将军的英勇事迹,向张自忠将军殉难纪念碑三鞠躬。

  “敬礼……”应邀参加活动的台湾退役军人多是70岁左右的老人,他们精神抖擞,排成两排,庄严地举起右手,向张自忠将军殉难纪念碑行军礼。

  台湾退役军人韩先生说:“从台湾过来参加这个活动很激动,感触颇深。张自忠将军是革命军人的表率,誓死抗战精神影响深远。大陆给予了张自忠将军无上的荣誉,我非常感动,也非常感慨。我非常期待祖国早日和平统一。”

  离开张自忠将军纪念碑后,嘉宾们来到张自忠将军同难官兵墓前,向无名烈士敬献了鲜花。  

  台湾退役军人范先生今年已77岁,谈及对“纪念园”的印象,他激动地说:“纪念园修得很用心,当地政府动了很大的心思。张自忠将军代表了民族之魂,军人之魂,两岸共同缅怀他,一定可以激发出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现在,大陆发展得非常好的,我很高兴,很激动,期待两岸能更多、更好地交流,共促国家富强,民族复兴。”

  在张自忠将军殉国处纪念园广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举行。中央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牌匾授予宜城市委书记郭静,并与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一同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文化石揭幕。  

  “张自忠将军纪念馆(纪念园)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有助于今后两岸交流,非常有意义。”台湾退役军人代表在授牌仪式上致辞说,“我们诚挚盼望,今后能以张自忠将军抗战的光荣历史连结两岸的民族情,连结鄂台两地的一家情。我们也希望两岸多开展交流、合作,走向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当天,各位嘉宾在张自忠将军纪念馆认真聆听了张自忠将军生平事迹介绍,详细了解张自忠将军参加枣宜会战等情况,参加了“共缅先烈 共谋复兴”张自忠将军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观看了以张自忠将军事迹为题材创作的影视片花鼓戏《长山壮歌》。(黄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