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表率庆“七一” 聚力发展迎盛会——市委台办赴滨海新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9 15:57:58

  为扎实做好“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感悟伟大成就、发挥资源优势、开创事业新局,6月8日,市委台办组织开展“争做表率庆‘七一’ 聚力发展迎盛会”主题党日活动,市委台办机关党员干部、离退休党员代表,滨海新区台办有关负责同志,市台联、市黄埔军校同学会党支部和部分台资企业党组织负责同志参加。

  ——追寻领袖足迹,感受高质量发展的潮流涌动

  在天津港北支航道一侧的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七彩涂装的自动化岸桥和轨道桥巍然耸立,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三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志在万里、勇攀高峰,全面推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为世界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提供了‘天津方案’,连续多年跻身世界港口前十强”,天津港有关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


  大家随后来到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三年前,正是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擘画了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宏伟蓝图。海风袭来,涛声阵阵,初夏的天津港岸边,一艘艘远洋巨轮依次靠泊,一辆辆无人集卡往来穿梭,一座智能高效、绿色环保的现代枢纽港口初见规模。天津港的转型蝶变,正是津沽大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缩影,是海河儿女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写照。

  领袖嘱托言犹在耳,殷切期望催人奋进。市委台办网信办党支部代表杨红峰表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到天津港进行实地参访学习,在感悟“天津速度”、感叹“天津之为”的同时,更多的是激励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拼搏,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勇毅前行,助推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走深走实、天津对台工作更好更优,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弘扬妈祖文化,系牢两岸同胞的心灵纽带




  妈祖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团结两岸同胞、增进理解认同的重要桥梁纽带。天津是中国北方妈祖文化中心,具有丰厚的妈祖历史文化底蕴。天津与台湾以妈祖文化为缘,交流合作密切。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妈祖文化园,是津台交流合作的标志性成果,世界最高妈祖圣像坐落其中,气象恢宏、蕴涵深厚。大家在这里近距离感受妈祖文化,进一步坚定了发挥天津资源优势、实现津台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信心和决心。

  市委台办交流一处党支部代表王保卫表示,要充分挖掘整合我市妈祖文化资源综合优势,着力打造“两岸妈祖缘”文化交流经典品牌,着力推动津台信众交往、宫庙交流、文化交融、文创合作,为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融合发展贡献天津力量。

  ——深化支部共建,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组织力量

  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之一,也是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两新”领域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市委台办结合对台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支部联基层,书记当先锋”实践活动,机关党支部与台企党支部结对共建,持续用力将台企党组织建设成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坚强堡垒。大家来到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经开区两新党委工作开展情况,康师傅控股(天津)党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企业党组织发展历程,特别是通过“一核四益”工作法,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的经验做法。

  市委台办经济处党支部代表沈斌表示,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以支部共建为抓手,通过举办“聚力发展看天津”“争做表率创品牌”等系列交流参访活动,充分发挥台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达到党建引领促发展、支部共建聚合力、互学互鉴上水平的积极成效,为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市委台办有关负责同志最后强调,“七一”前夕,通过组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感悟天津发展变化,参访妈祖文化园区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相互学习借鉴提升党的建设水平,实现了开阔眼界、聚力发展、促进工作的目的。下一步,市委台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对台工作实际落实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重点任务,积极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