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市快报

粽子飘香 两岸情深——汕尾市委台办举办端午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0 15:46:20

  五月莺歌燕舞日,又到粽叶飘香时。6月1日,市台湾事务局、市台联会和海丰县台港澳事务局联合在海丰县台农山庄举办主题为“粽子飘香 两岸情深”迎端午节活动,开展政策宣讲、两岸伙伴同步走、粽香叙情谊以及两岸亲人视频祝福等活动,共度中华传统节日,同叙两岸同胞情谊。市委台办主任胡春莲主持活动,市委台办、各县(市、区)台港澳事务局有关人员,台胞台商台属共40多人参加活动。

  政策宣讲暖人心

  活动伊始,市委台办副主任丁身强、刘保海先后组织大家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详细解读了“粤台农林34条”和涉台渔船(民)疫情防控措施,陆河县客家文化研究会会长罗新焕分享了端午节起源与习俗等民俗文化。通过学习,台胞们纷纷表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建设“双区”和两个合作区战略,给广大台胞台商台属台青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及平台。新的发展机遇和“农林22条措施”“粤台农林34条措施”等政策为台商台企在广东以及汕尾发展提供更多更有力的政策支持,将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和融合发展增添具有广东元素的新动力。

  两岸同胞心连心

  两岸携手,其乐融融。现场共有8组选手进行“两岸伙伴同步走”比赛,选手们脸上洋溢着笑脸齐步并进,充分展示了两岸同胞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虽然只是个游戏,绑着脚齐步并进,但是两岸同胞深深感受到两岸情深,佳节同庆。

  粽香搭起“连心桥”

  活动中,两岸同胞都踊跃地参与体验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包粽子,现场的示范后,台胞们纷纷动起手包起了粽子。粽子虽小,但是成了“连心桥”,让两岸同胞共聚一堂,感受浓烈的端午节日气息和同胞情谊。

  视频连线话亲情

  “台办组织我们大家一起共同过端午节,我们很开心”,台胞罗女士高兴地向台湾的亲人介绍着现场的情况,并感激台办一直以来牵挂着他们,让他们深深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温暖。疫情阻隔不了血脉亲情,台胞台属们通过微信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台湾的亲人共叙亲情。胡春莲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提醒他们要做好个人防护。汕尾市委台办在特殊的节日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来表达对台胞台属问候和关心,让两岸同胞深刻体会到了“两岸一家亲”的血脉亲情。

  出谋划策促发展

  在海丰县崴元佳果树种养有限公司,两岸同胞一起采摘着台湾种苗培育的各种农产品。“这种品种培育的时候应该加大间距,那个品种应该减少水量……”根据当地气候和土壤特点,两岸同胞你一言,我一言,共同为台企把脉,出谋划策。台商项先生高兴地说道“很高兴两岸同胞一起为我的农产品改良出谋划策,台湾的种苗汕尾的土地,两岸就这样融合在一起了”。

  胡春莲表示,端午节是中华传统节日,伴着粽叶的清香流传千古,已经化为民族的文化与精魂,深深地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近年来,国家出台各类惠台措施,鼓励更多台商台企来大陆投资发展。汕尾营商环境和城市建设都在变得越来越好,希望通过在汕台胞把汕尾日新月异的变化带给更多的台湾的亲戚朋友,也欢迎更多台商台青来汕尾投资兴业,学习安居。(汕尾市委台办 郭宇锋)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