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鲁台往来

一抹茶香润童心 翰墨丹青共逐梦——聊台两地儿童文化在线交流活动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2022-06-13 13:04:45

  聊城和台湾,两地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文化相通。6月11日,高唐县第一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春长小学的大礼堂里,该校师生代表与新北市石碇小学的师生们以视频直播的方式相聚“云端”,共同展示茶艺与书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一抹茶香润童心,翰墨丹青共逐梦。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化之瑰宝。唐代的陆羽在其所著的《茶经》中说:“茶之为用,性至寒,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中国5000年的发展史,孕育出不同风格的茶艺文化。

  茶艺表演,就成为了春长小学与石碇小学的同学们共同的话题和羁绊。他们风格迥异的茶艺表演,博得了对方的掌声与喝彩。“我们学校就处在台湾北部的文山茶区,石碇有台湾十大名茶之一的文山包种茶。我们学校开设了特色茶文化课程,除了茶艺表演外,更加入了诗词、书画、茶叶采摘,茶席美学等内容。”新北市石碇小学校长魏千妮介绍说。

  除了茶艺外,书画艺术也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春长小学与石碇小学的同学们现场创作书画作品,相互展示给对方,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高唐被誉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国际知名水墨画大师李奇茂先生生前曾多次来到高唐,为推进两岸书画交流做出了卓越贡献,李奇茂美术馆成为全国首批‘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高唐县第一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杜英伟向台湾的朋友们介绍说,“我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书法素养,开设了书法课程和书法社团,让孩子们用墨笔挥洒自信,用画笔点缀芬芳,以童心书写梦想。”

  展示完共同的才艺,聊台两地的同学们分别向对方发出了邀约。“一只船,扬白帆,漂呀漂呀到台湾。接来台湾小朋友,到我学校玩一玩。伸出双手紧紧握,热情的话儿说不完。”这篇名为《欢迎台湾小朋友》的文章,是收录在一年级语文上册的一篇课文。春长小学的同学们通过沙画表演,表达了“欢迎台湾小朋友”的心声;而石碇小学的同学们则表演了他们自创的歌曲《我来自石碇》,让聊城的朋友们对石碇这个美丽的地方有了更加深刻和具体的印象。

  载歌载舞,展现地方特色。尺八是发源于高唐县的一种中国传统乐器,春长小学的同学们用尺八演奏的《菊花台》让人如痴如醉;挽茶歌是台湾北部种植茶叶的人们采茶时对唱的闽南语山歌,石碇小学的同学们则以挽茶歌展现了当地古老的文化特色。

  欢聚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转眼间,聊台两地的线上交流活动就已接近尾声。在一曲充满力量的吉他演奏《逆光者》中,春长小学和石碇小学的同学们高高举起双手,奋力挥舞着依依惜别。

  “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通过举办两岸儿童文化交流活动,不仅让两岸儿童了解到大陆与台湾同源同宗,更使孩子们认识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的共同责任。”活动结束后,杜英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两所学校今后会定期举办此类交流互访活动,加强两校的交流与沟通,增加彼此之间的了解,增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源认同。”

  供稿:聊城市台港澳办

投稿:一抹茶香润童心 翰墨丹青共逐梦:聊台两地儿童文化交流活动1243

投稿:一抹茶香润童心 翰墨丹青共逐梦:聊台两地儿童文化交流活动1241

投稿:一抹茶香润童心 翰墨丹青共逐梦:聊台两地儿童文化交流活动1245

投稿:一抹茶香润童心 翰墨丹青共逐梦:聊台两地儿童文化交流活动1247

投稿:一抹茶香润童心 翰墨丹青共逐梦:聊台两地儿童文化交流活动1249

投稿:一抹茶香润童心 翰墨丹青共逐梦:聊台两地儿童文化交流活动1251

投稿:一抹茶香润童心 翰墨丹青共逐梦:聊台两地儿童文化交流活动1253

投稿:一抹茶香润童心 翰墨丹青共逐梦:聊台两地儿童文化交流活动1255

投稿:一抹茶香润童心 翰墨丹青共逐梦:聊台两地儿童文化交流活动1257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