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鲁台往来

“台青黄河游记”|访名士、观泉涌 台青团队打卡“天下第一泉”

发布时间:2022-06-14 15:17:43

  6月13日,参加“台青黄河游记”主题活动的两岸青年代表与记者将继续泉城之旅,共同打卡“天下第一泉”。

  访名士 观锦鲤 台青团队漫步五龙潭

  据了解,五龙潭位于护城河外,五龙潭公园内,在名士阁东侧。金《名泉碑》有收录,现为济南新七十二名泉之一。北魏郦道元(水经注)称泺水“北为大明湖,西即大明寺,寺东北两面侧湖,此水便成净池也。池上有客亭”。《齐乘》称“城西五龙潭侧古有北渚亭”,认为这可能是《水经注》中“净池”和“客亭”的遗迹。宋《太平寰宇记》称“四望湖,在县西二百余步”,因此在宋时,五龙潭又称“四望湖”。

  五龙潭池长70米,宽5米,水深4米有余,水标高 25.80 米,涌水量达 8600~43000 立方米/日,在“四大泉群”中居第三位。

  杜甫“迷妹”台青信愔在五龙潭内找的古历厅旧址,非常雀跃。据了解,当年杜甫在这里创作了名句“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这里也是当时宴请宾客的场所。宴会上,杜甫写了一首诗送给李邕,他含蓄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所谓的“济南名士”就是以李邕为首的这一桌人,虽然那一次宴饮李邕没有留下回应诗篇,但杜甫这句诗后来却成为济南城市的文化名片。

  品网红雪糕 打卡“天下第一泉”

  趵突泉又名槛泉,趵突泉历史悠久,古称“泺”,据河南安阳出土的甲骨文考证,趵突泉距今已有3500余年的历史。宋代曾巩为其定名为 “趵突泉”。亦有“槛泉”“娥英水”、“温泉”、“瀑流水”、“三股水”等名。所谓“趵突”,即跳跃奔突之意,反映了趵突泉三窟迸发,喷涌不息的特点。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记趵突泉曰:“泉源上奋,水涌若轮”。《历城县志》中对的突泉的描绘最为详尽:“平地泉源觱沸,三窟突起,雪涛数尺,声如殷雷,冬夏如一”趵突泉与其附近的金线泉、漱玉泉、柳絮泉、马跑泉、无忧泉等20 多处名泉组成趵突泉群,是济南四大泉群之首。


  趵突泉水清冽甘美,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沿途饮用北京玉泉水。当品尝趵突泉后,便立即改用趵突泉水,并把玉泉改为 “玉泉趵突”,将趵突泉封为“天下第一泉”。此泉用来煮茶,味醇色鲜。游人常来此品茗,以助游兴。素有“不饮趵突泉水,空负济南游”之说。

  台青们打卡“天下第一泉”趵突泉被这里的一款网红雪糕吸引了雪糕的外形沿用了国潮风的设计风格有趵突泉标志性建筑观澜亭和三股喷涌而出的泉眼。升级版的雪糕还有济南近期走红的锦鲤“鱼墩墩”的形象,“鱼墩墩”身上顶着一枚铜钱。这个形象动静结合、趣味横生,有锦鲤附体、鱼跃龙门的意思。网红雪糕的文化创意不仅凸显在造型和口味上,连雪糕棒都有自己的“小心思”。吃完之后,会在雪糕棒上发现有“趵喜”“趵富”“趵一抱”的字样,惊喜之余增添了保存价值。据介绍在节假日期间,这种网红雪糕一天能够卖出四五百支。

  品尝结束后,台青们对这种融入当地景区独有的文化元素、又能满足消费者文化体验需求的文创产品深受喜爱。

  探访黄河故道上的台资企业 感受老牌台企创新的魅力

  14日下午,台青们来到旺旺山东总厂参观了旺旺的三个生产车间,亲眼看到了从原材料处理到装瓶的全制作过程,看到了碎冰冰包装的全自动消毒过程,通过专业的介绍,产线的参观,有趣的互动,新品的品尝,台青们深刻感受到了老牌台企的创新魅力。

  据了解,旺旺山东总厂,成立于 2002年3月19日,坐落于济阳区济北经济开发区,占地总面积达650亩,建筑面积 22 万平方米,现有员工 2050 余人,主要生产旺旺仔牛奶、邦德咖啡、果粒多、黑白配等系列产品。落户济阳 20年来,旺旺集团连续19次追加投资,产品品种增加120 多个,成为旺旺集团在大陆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旺旺山东总厂先后荣获“2004年度外经外贸先进企业”、“2013 年度济南市市长质量奖”、“第一批食安山东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