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市快报

举办台资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政策宣讲会助力企业发展先进制造

发布时间:2022-06-21 16:01:34

  今年以来,中央、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推动在莞台资企业用好用足现有政策,发展先进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起,市委台港澳办联合市相关部门,围绕我市数字化转型、跨境运输、人力资源、社保等一系列台资企业最为关注的政策措施,每两周举办一场台资企业专场政策宣讲会,为在莞台资企业提供政策解读,普及惠企措施,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一是推动台资企业加快应用数字化转型政策。数字化转型是企业融入第三次科技革命浪潮的必选项,相比新兴产业,传统制造业更容易通过数字化的重塑焕发产业新活力。我市台资企业设备、管理、工艺相对更优,最有条件和基础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形成示范,从而实现产业优化升级。为帮助台资制造业企业把握数字化转型趋势,我单位会同市工信局开展数字化转型补贴政策宣讲,并将推动市台商协会与数字化转型服务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分类帮助台企开展数字化转型辅导,推动管理数字化、生产数字化,帮助企业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二是帮助台资企业解读当前最关注的跨境运输政策。首场政策宣讲会上,市委台港澳办联同市陆空口岸专班、市商务局、东莞港务集团等部门,对目前陆路运输的疫情管控规定、湾区快线业务流程和相关费用补贴政策等进行解读。企业可以自由选择接驳站点,对运输费用有相应的补贴,提高企业运输效率和降低运输成本。

  三是指导台资企业依法处理劳资问题。6月9日下午,市委台港澳办邀请市人社局多名业务骨干,为在莞台企经营者解读我市在人才引进和企业用工等方面政策措施,分析当前劳资纠纷常见案例,助力企业用好我市相关优惠政策,缓解用工难问题,妥善处理劳资关系。我单位积极对接市人社局,搭建线上直播招聘平台,将于近期举办3场台港澳资企业线上招聘会,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和缓解用工需求。

  已举办的三场政策宣讲会反应热烈,累计吸引近100家在莞台资企业约348人参与,得到台资企业的广泛好评。下来,我们将紧扣市非公经济领域经济稳增长“三个一百”行动计划,围绕税务优惠政策、台资企业上市、科技创新、城市更新等企业关注的问题,定期召开政策宣讲会,将宣讲会作为服务在莞台资企业的常态化工作,并通过线上问卷、实地调研和电话回访等方式,梳理汇总在莞台企的诉求,形成工作台账,及时向企业属地、市直有关部门反馈,进一步加强对在莞台企服务。(中共东莞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