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津新闻

天津市新时代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高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2 14:28:45

新华网天津6月22日电(金鑫)“劳动开创未来”天津市新时代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高端论坛,21日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论坛围绕“劳动开创未来——新时代· 新格局· 新发展”的主题展开讨论,为共同推进天津市新时代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创全国领先、特色鲜明的天津市劳动教育发展新格局提思路出建议。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郝奎刚在发言中说:“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具有独特的育人价值。加强劳动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天津市高度重视在大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探索反映时代特征、具有天津特色的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当前天津劳动教育正呈现蓬勃开展并向纵深推进的良好局面。”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刚表示,劳动不仅发展着世界,也创造着人本身。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全面、深入、扎实地开展劳动教育工作,推动五育并举,促进五育融合。以体美劳教育中心为劳动教育工作总牵引,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申专业,建体系,创模式,促改革。率先筹备开设并获批劳动教育本科专业,立足教育学学科支撑,发挥工学专业底蕴优势,订方案,建课程,引人才,强基地,打通文理,融会理工,加强劳动教育师资培养,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提供重要支撑;创新劳动形式,丰富劳动内容,强化劳动合作,以“劳动教育实践周”为引领,“一院一品”,“一季一品”,促进学生劳动素质全面养成;以“劳动教育综合情景工作坊”建设为载体,整体设计,阶段实施,打造集教育教学、培养培训、科学研究、展示体验、服务推广于一体的劳动教育综合平台,面向学校,服务天津;以劳动教育学习型组织为支撑,协力开展劳动教育教研,不断提升研究能力,优化研究成果。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院长米靖认为,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率先开设劳动教育专业,既是本校对国家和天津市政策要求的主动回应,也是对全面推动劳动教育发展的积极参与和时代担当。

在谈到新时代劳动教育发展时,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吕景泉提出了从长远的角度和战略的高度规划劳动教育的天职师大之愿。为新时代天津市劳动教育科学发展做好服务、为“五育融合全面育人”创新发展做好探路的先导兵。

在谈到未来天津市劳动教育工作计划时,市教委体美劳教育处处长张健青介绍说,要牢牢抓住“营造声势、培养师资”这个核心,扭住组织领导这个关键,加强宣传渗透的孕育作用,抓牢制度保障,推动各校将劳动教育纳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形成长效机制。

据介绍,此次论坛由天津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联盟、天津市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和天津市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中心主办。2021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全市16个区教育局共同组建“天津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联盟”。该联盟将打造劳动教育智库作为重要工作,选聘了一批在劳动教育领域具有较高研究水平和较强决策咨询能力的专家学者。为充分发挥高校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作用,在本次论坛期间发布了天津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联盟劳动教育专家聘任名单、2022年度劳动教育教学研究课题、2022年度培训计划等。同时还举行了多项战略合作云端签约仪式,旨在扎实推进劳动教育领域的深度合作,营造共研、共建、共享、共用、共赢的劳动教育新局面。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