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豫台快讯

“梦回母亲河”两岸媒体采访团走进开封

发布时间:2022-06-22 16:22:46

  6月18日至19日 ,“梦回母亲河”两岸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开封,开展为期两天的采访活动。开封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际接见了参访团并对两岸媒体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开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张志刚全程陪同采访活动。

  参访团一行首先来到兰考县,参观兰考城市会客厅,近距离接触热情好客、勤劳朴实的兰考人;拜谒焦桐,参观焦裕禄纪念馆,听“焦桐守护者”魏善民讲述“焦桐”的故事,深刻感悟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采访“梦里张庄”村、中国民族乐器村徐场村、兰考音乐小镇,见证兰考县在焦裕禄精神的引领下,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发展理念,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焦桐树下,当听到魏善民老人说他自己从当年和焦裕禄书记一起种泡桐,到从自己的父亲手中“接棒”守护“焦桐”已近六十年时,台湾青年黄恺嘉对记者表示:“焦书记带领大家种植泡桐的事迹让我印象非常深刻,魏善民老人守护‘焦桐’五十多年也让我敬佩。我相信,一代又一代的‘黄河种树人’会让兰考更加美好。”

  如今的泡桐树已经成为兰考的“绿色银行”,除了能防风治沙,泡桐还是制作民族乐器的优质原材料。兰考县堌阳镇就是民族乐器生产特色镇,有180多家不同规模的民族乐器生产企业或作坊,年产销各种民族乐器70万台把、音板及配件产品100多万套,年产值15亿元人民币,解决了近万人的就业岗位。在堌阳镇,采访团一行认真观看了民族乐器的制作过程,了解民族乐器产业带动当地就业的情况。台湾青年李颜如还现场与民族乐器制作人合奏了一曲《茉莉花》,婉转悠扬的古筝和二胡合奏的优美旋律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两岸媒体人。

  随后,采访团一行还在清明上河园、城摞城遗址、开封府、龙亭等园区开展了采风活动。

  早上一开园,两岸媒体人就兴致勃勃地进入清明上河园,邂逅包青天、结识英雄汉、体验吹糖人,领略北宋的盛世繁荣。一朝步入园中,好似梦回千年。“我好像走进了电视剧里,亲身体验着当年汴京城内的繁华景象,快哉快哉!”台湾青年黄恺嘉说。她与园中扮作包公的王惠大爷颇投缘,两人亲切交谈,王惠大爷还即兴作诗一首,赠与台湾青年:“春风化雨笑开颜,欢迎台青到清园。你们不辞劳苦到中原,为海峡两岸结善缘。”随后,两人手举“两岸一家亲”的糖画合影留念。

  在集皇家园林、历史文物和秀美风光于一体的龙亭,参访团一行冒着夏日酷暑登上了72级台阶的龙亭大殿,雄伟古老的宫殿,彩色的琉璃瓦,朱柱金顶、重檐翠飞,突兀的台基把宫殿高高托起,犹如天上宫阙,蔚为壮观,大家凭栏远眺,开封市美景一览无余。

  参访过程中,刚好碰到开封正在举办首届文投杯美食大赛中,大家饶有兴致的品尝了开封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吃,对美食的制作更是兴趣盎然,纷纷围绕着开封堂倌响堂文化传承人孙润田采访询问,尤其是在观看了老人制作小笼包子的过程后,不由得交口称赞。

  两天的开封参访活动,两岸媒体人游览“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的壮丽景观,感受兰考巨变;穿越东京汴梁的千年梦华,见证开封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大家一路走、一路看,见证着开封这座历史名城正在用勤劳和智慧,续写着东京汴梁的绚丽篇章,记录着它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贡献的力量。(开封市台办)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