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标准 更严要求 更实落点 更大成效 市级机关扎实推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06-22 16:40:24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市政务服务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传达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重要政治任务。市级机关是我市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的“最初一公里”,是学习宣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的组织者、推动者、落实者,必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以高度的政治担当,紧紧围绕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谋划、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协调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扎实推进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市级机关高效开展。连日来,市级机关各单位坚持走在前、作表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落点、更大成效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为实现目标任务营造氛围、凝聚力量、改进作风,引导党员干部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努力奋斗、艰苦奋斗、团结奋斗、不懈奋斗的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把党代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今日,5家单位结合职责职能,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科学谋划、精准发力、狠抓落实,为市级机关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同其他单位一道奋力开创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工信局领导带队赴新天钢集团天铁公司调研服务

  


  市商务局积极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市科技局

  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之为

  市科技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组织收看开幕直播、中心组学习、支部专题学习、特色主题党日等各种形式,将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扎实推动科技创新事业的具体举措,努力在支撑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高水平推动海河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引领制造业向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面向我市“1+3+4”现代产业体系和12条重点产业链,推进5家海河实验室和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字号”平台高水平建设,通过组建富有创新活力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实施产业关键技术项目,引领支撑我市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面向科技前沿,着力增强原始创新自主创新策源能力。主动服务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积极做好我市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源整合和提质升级。统筹需求导向和自由探索,强化重点领域部署,鼓励跨学科、跨领域开展交叉研究,继续支持一批市级基础研究项目。探索完善多元投入机制,不断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持续开展前瞻性技术研究。

  积极孵化培育创新市场主体,不断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充分发挥高校科技资源聚集优势,高质量推动大学科技园建设,注重发挥金融的产业血脉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推动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助力科技企业做大做强。

  持续深化改革放权赋能,构建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认真总结推广纯太阳能车研制经验,完善“揭榜挂帅”、“里程碑”、“赛马”等新型模式,构建主要由市场决定的科研项目遴选机制,用最短时间、最优方案尽快解锁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充分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持续健全科技成果市场化转化政策体系,打通政策落实的堵点、难点,加快推动科技成果“由智变金”。

  


  天津海关扎实推动促进外贸保稳提质30条措施落细落地

  


  市科技局积极推动海河实验室建设

  市工信局

  奋力谱写我市制造业立市新篇章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为我市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部署要求上来,奋力谱写我市制造业立市新篇章。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召开党组会议迅速传达部署,以集中宣讲、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家讲学、网络辅学等形式,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同开展好“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要聚焦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着眼全面增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坚持一手抓战新产业培育壮大,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完善“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坚持链上抓项目、抓创新、抓人才、抓政策、抓服务,关键环节一体串联,统筹推进,打好产业链攻坚战;坚持重大、储备、签约“三个一百”项目挂图作战,着力强化制造业项目支撑;坚持抓大、扶优、育新多措并举,构建领航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格局;坚持强化创新引领、强化要素保障、强化金融支持、强化人才支撑,营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热带雨林”良好生态。

  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和保障我市工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论魅力、精神伟力和实践威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在前、作表率。严格正风肃纪,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市商务局

  全力开创商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商务局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推动形成国内大循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奋力书写商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政治能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商务改革发展全过程、全方位,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商务领域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为商务事业把关定向、保驾护航。

  强化创新能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中取得新成效,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迈出新步伐,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新作为。要围绕“双中心”城市建设推动政策创新,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积极争取免税政策、扩围跨境产品目录、促进首发经济。要围绕高水平对外开放现实需求探索制度创新,用好自贸试验区、服务业开放综合试点两大创新平台,强化数字经济、跨境贸易便利化、保税维修再制造等创新项目的引领作用,让天津的对外开放水平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强化服务能力,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要以“双中心”城市建设为牵引,抓好高品质商业载体建设,努力打造天津特色主题消费地标、打造天津品牌和老字号、北方会展中心城市、北方最大的商品贸易基地。要扎实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和农村商业体系建设,高度重视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为群众生活做好兜底保障。

  强化执行能力,锚定目标勇于担当。要把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把各项工作往前赶、朝前干,全力破解制约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以商务之为、商务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市政务服务办

  推动党代会精神落细落地落实

  市政务服务办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围绕主职主责,持续精准发力,推动党代会精神在全办上下落地落实。

  聚焦发展第一要务,不断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持续深化政务服务“告知承诺”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和“综合窗口”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市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统一编制、联合审核、动态管理、全面实施机制,为企业和群众营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

  锚定目标精准发力,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数据共享开放,深入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式发展,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和“一网通办”改革,加强电子证照推广和应用,建设数字化政务服务业务中台和“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升级打造智慧审批服务平台,提升线上智能引导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找准抓手有效推进,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以推动《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5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为抓手,做好优化服务的“加法”、简政放权的“减法”,坚决破除不合理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进一步畅通政企互动渠道,强化营商环境监督考评,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文章,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激发企业发展力和城市吸引力。

  聚焦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服务市场主体能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群众和企业办事堵点、难点,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增强政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和便捷性,充分发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机制作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营商环境专席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不断增强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天津海关

  以实干实绩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天津海关将继续秉持“因天津而立,依天津而兴”的理念,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努力在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

  在讲政治上作表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主动把天津海关工作放到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放到市委擘画的美好“蓝图”中去谋划推动。立足海关职责,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铁桶般无缝管道式”管理要求,更高标准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围绕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深化“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模式改革,加快推进“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升级版在京津冀地区推广应用,助力天津口岸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严打“洋垃圾”和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维护天津港碧水蓝天。全力以赴、坚决完成好对口帮扶经济薄弱村工作任务。

  在抓落实上作表率。天津海关将立即行动,持续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不断巩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努力使天津口岸通关环境在全国最优,服务我市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用足用好综保区政策,大力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出台更为靠前的海关监管措施,积极扩大融资租赁、平行进口汽车优势,合力推动跨境电商B2B、保税维修、保税展示交易等新兴贸易业态上规模、上水平,努力为我市外贸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在促改革上作表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落实海关全业务领域一体化改革,抓好“多报合一”“多证合一”“全程网办”落地,推动各项改革理清走顺、释放红利。充分发挥天津口岸地理和区位优势,牵头京冀海关开展三地协同创新,加强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集成创新。大力推进和推广港区智慧管控模式,探索海关监管货物和非海关监管货物的同步作业、有效监管。

  在创业绩上作表率。天津海关全体党员干部将自觉按照党代会指引的方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团结一心加油干,创造无愧于新时代和天津人民的新业绩。(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来源: 天津日报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