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立市:闯出新天地 干出新业绩

发布时间:2022-06-22 16:41:22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天津北方网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来自各条战线的党代表们担负新的任务和使命,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斗志奔赴工作岗位。代表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铆足干劲、乘势而上,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鼓与呼。特别是报告中指出“着力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推动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提质增效升级”“优化完善产业布局”等,激发出代表们闯出新天地、拼出新气象、干出新业绩的壮志雄心。

  市工信部门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增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

  “报告中的10个‘五年来’,全面回顾天津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作为亲历者、参与者,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代表满怀深情地说。报告指出要“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对此他表示,市工信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大家摩拳擦掌,全力以赴抓运行稳增长,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全力以赴抓服务保生产。

  尹继辉介绍,着眼于全面增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我市将加快构建完善以智能科技为引领的“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全力打好产业链攻坚战,扭住链上龙头企业培育、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园区打造等关键环节,一体化提升信创、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12条重点产业链发展能级。

  报告中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相关部分,尹继辉表示:“我们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持续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低碳化、服务化转型升级。并加快培育优质市场主体,打造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加大中小微企业扶植力度,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

  围绕先进制造研发打造一条数字创新链

  超级计算:引育新成果 壮大产业链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以智能科技为引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以优势产业为支撑,不断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提质增效升级。市第十二次党大会代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说:“通过超级计算推动制造业立市,我们围绕着先进制造研发这个产业打造一条数字创新链,从先进材料研发到先进产品设计,再到先进工艺优化,一直到先进装备的智能物联运维,在这个过程中,数字技术和计算技术融入到创新链当中,通过超级计算和人工智能结合构建的高通量材料计算平台,已经支持我们在硬质合金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等领域研究出创新成果。通过超级计算技术的创新不断引育出新的创新成果,构建、完善、壮大天津的产业链。”

  孟祥飞代表表示,下一步将通过超级计算平台+园区+高技术服务的方式,不断融入到新的园区建设和发展当中。

  “制造业立市”给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带来一系列红利

  向“新四化”布局 打好重点产业链攻坚战

  第一次当选市党代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李成一回到工作岗位,就对报告中提到的“深入打好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链攻坚战”进行贯彻落实,他也带来了好消息:“截至2022年6月底,预计我们天津分公司累计整车生产达80万台,产值超过1300亿元,贡献税收130亿元,直接带动天津本土供应商每年年产值200亿元、税收20亿元,带动天津就业2.5万人,这些成绩与天津各级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特别是‘制造业立市’战略给企业带来一系列红利,也指明今后发展方向。”

  李成表示,天津分公司正在按照汽车“新四化”即智能化、网联化、电气化和共享化进行布局,研发油电混动等车型。汽车将不再是传统交通工具,而是逐渐成为集出行、办公、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智能移动终端。今年该公司也将大规模投资光伏项目,计划在冲压件库、总装车间、厂区西侧空地进行光伏组件的安装,预计2022年12月实现并网发电,项目完成后每年可提供1700万千瓦时的清洁电力,预计减碳1.5万吨/年。

  渤化集团加快布局

  打造高端产业链 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天津制定了12条重点产业链发展规划,绿色石化是其中之一,它也是其余11条产业链发展的基础,为其他产业发展提供原材料和专精特新产品支持和保障,作用不可或缺,重要性不言而喻”,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俊明代表告诉记者,眼下该集团正向着安全、环保、绿色、高端的方向加快布局,持续用力,提升发展质量,增强竞争力。

  打造高端产业链有何高招?“渤化集团在雄厚的基础化工产业体系基础上,加快布局高端产业链,通过强化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开发,数字化转型,新领域介入,新模式创新等方式,在新材料、新业态等方向,布局了具有高附加值和未来潜力的多条高端产业链,‘链’出绿色环保和强劲动能。”王俊明说,在新能源方面,基于集团资源优势,正在光伏、风能、氢能等方面加快布局,项目建成后,将会大幅度提升和改变渤化集团现有能源消费结构,绿色发展水平将得到明显提升。(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史莺 岳珊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