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中国首家儿童舒缓护理中心长沙举办公益影像展

发布时间:2022-06-22 17:53:06

中新网长沙6月21日电(记者 唐小晴)由长沙市“蝴蝶之家”儿童舒缓护理中心主办的“希冀之光·蝴蝶之家十二年公益影像展”21日在长沙艺术地标--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开展。

成立于2011年的长沙市“蝴蝶之家”儿童舒缓护理中心,是中国首家专业为重症儿童提供舒缓护理的慈善组织,目前主要为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内重症和生命晚期儿童提供舒缓关爱和临终关怀护理服务。截至目前,该中心已护理了200多名重绝症孤残儿童。

“蝴蝶之家”的创始人名叫金林,是一名退休的英国儿科护士。今年是“蝴蝶之家”运营的第十二个年头。影像展采用动静结合艺术表现方式,展示著名独立摄影家王身敦取材“蝴蝶之家”实地拍摄的影像资料、护理儿童的生命轨迹。

“蝴蝶之家”理事长符晓莉介绍,影像展还引入沉浸式互动打卡体验,呈现“儿童舒缓护理-安宁疗护”的护理服务和理念,旨在让社会大众更多了解儿童舒缓护理,关注重症儿童的医疗保障、生存康养状况。

据了解,“蝴蝶之家”在为重绝症孤残儿童进行护理的同时,还致力传播与推广儿童舒缓护理服务理念,通过开展国际论坛、拍摄公益短片、组织专业培训等方式,推动中国儿童舒缓护理的专业化发展,让舒缓护理服务帮助更多患儿与家庭。

“湖南高度重视儿童健康工作,将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发展纳入全省医改重点,包括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等。”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许尚锋认为,“蝴蝶之家”将英国开展较早、发展较成熟的舒缓护理服务理念引入长沙,重点关注重危症儿童的生命状态与生命尊严,体现了人间大爱与人文关怀。

“2017年,安妮公主殿下参观了蝴蝶之家。”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贺颂雅在致辞中表示,影像展的成功举办,是英国与长沙人文交流的典范,加强了英中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往来。她认为,英中双方在儿童舒缓治疗领域可加强合作。

身在英国的金林女士视频致辞说,通过影像展可以看到孩子们接受照料的情况,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包括运动、游戏等。影像展还布置了图片和模拟房间,帮助参观者了解体验舒缓护理。

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龙环表示,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儿童福利事业,以“增进儿童福祉”为目标,长沙市儿童福利院已于今年3月8日正式运营,希望社会有爱人士更多关注儿童福利事业,帮助提升儿童福利服务水平,给更多的孩子带去爱与关怀。(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