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无锡阳山启用智能分拣设备 助力水蜜桃产业智能化

发布时间:2022-06-22 18:44:31

中新网江苏新闻6月22日电(记者 孙权)21日,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举行2022年阳山水蜜桃首发暨智能高端分拣设备启运媒体见面会。会上,阳山水蜜桃智能高端分拣设备——呵福式分选机正式启动运行,助力水蜜桃产业智能化发展。

水蜜桃是阳山镇的一张亮丽名片。近年来,该镇以水蜜桃生产现代化为方向,全覆盖使用割草机、中耕机、打药机等新型设备,大兴农田水利建设,推广应用节水灌溉技术,目前当地桃林喷滴灌覆盖率达60%。

以智慧农业为抓手,阳山镇在水蜜桃示范基地率先采用大数据、物联网及水肥一体化技术,通过“云端”互联,向消费者可视化展示水蜜桃生产、包装、运输全过程。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种植环节不断创新突破外,阳山镇在水蜜桃分拣包装环节也不断进行技术尝试。

此番新启用的呵福式分选机是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绿萌科技”)专门针对水蜜桃的特性而研发,能有效避免水果在分选过程产生“磕碰伤”。分选机运行时,每个果盘单独运动,通过水果视觉检测和内部品质检测后传输到等级出口,依据水蜜桃的大小、重量、圆整度、糖度等进行划分等级。

“目前人工选果速度约每分钟30个,通过机器分选,可达到每分钟183个。”绿萌科技售后助理工程师王信德告诉记者,相较于传统的人工分选,分选机效率更高,且在提高分选准确性的基础上还能有效识别果品是否有“霉心病”。

呵福式分选机的投用,是阳山水蜜桃产业在智能化道路再次跨出的重要一步。在即将到来的水蜜桃批量上市期间,该分选机将大有作为。

据悉,随着一批“雨花露”“朝阳”品种的早桃21日上午从阳山镇装箱发车,一年一度的“蜜桃季”也正式拉开大幕。当天,阳山镇还为评选出的“2021十大种桃能手”进行颁奖,并发布了新的品牌桃箱设计方案。(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