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数字背后的城市温度:南京跑出"智改数转""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6-22 18:46:51

中新网江苏新闻6月22日电 题:数字背后的城市温度:南京跑出“智改数转”“加速度”

作者 徐珊珊

近年来,南京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跑出“智改数转”“加速度”。一张万物互联5G专网、一场手术、一个车间的转型……数字化背后,无不凝结着这座城市的速度与温度。

“智改数转”是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南京南钢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打造了世界首条专业加工高等级耐磨钢配件工厂“JIT+C2M”智能工厂。该工厂通过“5G+工业互联网+机器人”协同作业,实现了全工序智能协同,全球化定制配送,人均生产效率提升近4倍。

2022年,南京出台《南京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2—2024年)》。其中指出,到2024年底,南京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在近日举办的“数转未来 云上光彩”首届产业数字化推进大会上,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电信”)公布,该公司加快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以“5G+”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

截至目前,南京电信充分发挥“物、网、云、数、智”融合资源优势,深度布局5G定制网,目前已实现江苏全省覆盖,为千行百业插上“5G翅膀”。

一张万物互联5G专网、十项技术融合、六大应用场景……基于5G技术应用的智慧数字炼钢,江苏首个5G+工业远程操控项目落地,用“5G+数字连铸”打破了传统连铸技术发展的壁垒。

一场手术连接中国东西,横跨5000公里,在5G定制网络的护航之下,江苏省人民医院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医院使用全国产化“图迈”机器人,共同完成首例5G超远程机器人辅助下腹腔镜手术。

从一条生产线的改造到一个车间的数字化转型,直至一个厂区的数字全连接,依托5G技术,中兴通讯“全球5G智能制造基地”通过数字化技术拆“烟囱”、破“墙壁”,从老牌通信制造企业蝶变为一个“用5G制造5G”为理念,以极致场景驱动的5G全连接数字化工厂。(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