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探索文教融合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6-22 18:48:22

中新网江苏新闻6月22日电(潘霖)近日,江苏大运河云平台首个“大运河文化进校园”省级课题《家校社协同育人:“双减”背景下“大运河文化进校园”行动研究》完成立项,在南京市金陵中学实验小学举行开题论证会。

本次论证会由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召开,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大运河文化进校园”项目组及多所试点学校教师代表共同参加,现场邀请多位专家代表论证指导。

据介绍,本次课题研究目标包括:系统阐释“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建立理论模型,为具体的实践活动提供理论指导;以“大运河文化进校园”作为抓手,探寻“双减”背景下促进家校社协同育人的系列实践活动方案;提升“双减”工作质量,促进学生个性和谐的全面发展,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准。

江苏省文投集团大运文旅公司作为云平台建设单位,深度参与了本次省级课题研究工作。其中,云平台的大运河文化数字资源库将为该课题提供教育教学适配的数字资源,通过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育人资源,结合学校教学特色,开发大运河文化系列校本课程;同时建设校内外一体化数字管理平台,持续推进大运河教学成果数字化、系列读本出版发行等课题成果落地。

据悉,“大运河文化进校园”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的重点实践探索,项目旨在向青少年宣传大运河文化知识,促进大运河文化在校园生根开花,不断增强青少年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激发他们对家乡的热爱,既能帮助学生提高文化品位和综合素养,也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内容。(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