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安徽要闻

新华全媒+丨走进皖南山区地质灾害防范一线

发布时间:2022-06-23 12:22:05

新华社合肥6月21日电(记者姜刚、陈尚营、金剑)18日以来,地处皖南山区的安徽省黄山市、池州市等地连遭强降水,地质灾害防范形势严峻。

20日下午,在池州市东至县昭潭镇潭东村,记者遇到了刚从安置点回家的村民金能华。金能华住的房子建于2010年,由于是切坡建房,屋后的陡坡存在崩塌的风险。“一般下大雨之前,镇里、村里的同志都会打电话或者上门让我转移。”金能华说,19日一早,他接到转移通知,带着孩子住到了镇里的宾馆。“住宿是免费的,吃饭会有人送过来。”

18日20时至20日8时,池州市东至县5个站点降水超过100毫米。为应对强降水,东至县各乡镇提前转移受威胁区域人员92人,均已妥善安置。

“19日一早,镇里通过研判,全镇提前转移4批8位群众。”池州市东至县昭潭镇党委副书记唐国培说,“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也有低洼处的群众,有的安排到镇上的宾馆,有的按照个人意愿安排到了亲戚家。”

据东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胡权发介绍,东至地处皖西南中低山和丘陵地区,是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区域,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日常防治手段以搬迁为主,治理为辅。东至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25处,涉及1300多人。

记者从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为应对本轮持续降水,该市共派出124个巡查组,对所有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切坡建房点和工程治理项目进行了全覆盖巡查,督促落实防灾措施。结合雨情和预警情况,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789人。

20日下午,记者来到黄山市休宁县采访,在强降水侵袭下,行走的道路上不时可见山体滑落的石块。在休宁县龙田乡浯田村一处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记者看到竖着一张网格警示牌,上面不仅列明隐患点名称、规模、威胁人口、威胁财产信息,还公布了网格责任人、网格管理员、网格协管员等信息。

“只要一下大雨,我就要过来巡查排查。”在上述地质灾害隐患点旁边,网格管理员方昊向记者介绍说,这个隐患点威胁涉及53人和200万元的财产安全。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去年投入60多万元进行治理,治理举措包括疏浚水道、对部分边坡进行支护、对物源进行清理等,目前已经治理完毕。

“我们综合运用‘人防+技防’方式,坚持预防为主,加强群测群防,统筹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20日上午,点开黄山市地质灾害智能监测预警平台,黄山市地质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程斌告诉记者,该平台实行定向预警,以乡镇为预警单元,与以往以区县为预警单元相比,精细化程度提高了,“现在能够实现精准靶向预警,指导政府部门重点防控,节省人力物力财力。”

胡权发介绍,针对每个隐患点,东至县专门制定了应急预案明白卡和“两卡一表”,包括点位基本情况、避险场所、各级责任人信息、疏散方式、撤离路线等,并发放至各隐患点。同时联系驻地地质专业队伍提供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确保隐患点应急技术支持。此外,建立地质灾害预警平台,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发送至每一个受威胁群众及管理责任人。

“我们实行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在岗值守,并增派技术人员值班,根据雨情随时会商。各地地质灾害防治分中心专业技术人员驻县值守,随时待命。一旦出现灾险情,立即前往开展应急处置。”黄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调研员吴金旺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高度警惕,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