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安徽要闻

安徽歙县:华侨村的撂荒地被盘活了

发布时间:2022-06-23 12:26:22

中新网安徽歙县6月21日电 (成展鹏 潘成)6月21日,正值甜玉米上市时节。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郑村镇棠樾村的撂荒闲置土地复垦项目现场,一株株鲜嫩的甜玉米苗傲然挺立,生机勃勃。村民们三五人一组,采收甜玉米上市。

棠樾村槐塘自然村是当地有名的华侨村,全村有近一半村民在国外务工定居,土地闲置、撂荒情况较为普遍。为牢牢守住土地红线,今年棠樾村积极对上争取项目支持,整合资金130多万元,流转闲置土地65.5亩,打造村集体示范种植基地。同时,依托新组建的“强村公司”,探索“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在解决土地撂荒难题的同时,村民不仅可以通过流转土地获得收益,还可以通过基地务工增加收入。预计基地年带动村民参与务工约1500人次,产生务工效益约15万元。

“走路十分钟就能到基地,不仅能照顾到家里,收入也还可以,而且跟着基地干,学学技术,以后自己也种上几亩,生活肯定是越来越有奔头。”今年59岁的张林红已经在基地务工近三个月,每天八九十元的收入,让她很满意。

千里平畴成沃野,疏经通脉地生金。据介绍,棠樾村种植的水果玉米既可鲜食,也可菜用,市场价值是普通玉米的数倍。同时,通过“轮作套种”模式,规模化、机械化种植玉米、套种小香薯等粮食作物,预计全年产出水果玉米60吨、小香薯45吨。“从原来的撂荒地,到如今一地多用,亩产效益可以增加四到五倍,不仅实现粮食播面、单产的‘双提升’,为我们村集体带来年收入近8万元,而且我们采取‘保底+分红’的利益分配机制,农户也能切切实实地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据棠樾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刘玉雷介绍,今年初以来,歙县郑村镇棠樾村通过“党建+产业”模式,流转利用村内撂荒土地,依托“强村公司”统一运营,以点带面、连片打造村集体示范种植基地,通过“轮作套种”模式,规模化、机械化种植玉米、红薯等粮食作物,让“沉睡”土地焕发新活力。而且,依托这一产种植基础优势,棠樾村还将申请农特产品地域品牌商标,谋划棠樾村农(特)产品生产包装无尘车间和淘宝、抖音电商直播小店,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营销力度,逐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完)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