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济南资讯

“济南优势”引瞩目“济南机遇”受热捧

发布时间:2022-06-23 14:00:24

  仲夏,一场国际级盛会在齐鲁大地“绽放”。6月19日至21日,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举办,来自全球186家世界500强企业和290家行业领军企业的领导人,多国驻华使节,有关国际组织和商协会、专家学者代表,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山东省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开幕式,近6000名各界宾朋相聚线上、线下共谋发展。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此前已成功举办两届,取得丰硕成果。本届峰会继续聚焦“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围绕后疫情时代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RCEP落地生效与推动制度型开放、跨国公司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中的作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优化等议题,举办座谈会见、分论坛、高峰对话、跨国公司推介、主宾省推介、项目签约仪式等14大类44场活动。

  尤其令人倍感振奋的是,“济南元素”在这一国际级盛会上频频闪耀,无论是吸引了近100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知名企业、商协会机构及驻济重点企业参加,充分展示了“济南活力”“济南魅力”“济南机遇”的济南城市推介暨与跨国公司先进制造业高层交流会,还是集思广益、汇聚众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高峰对话”,抑或是济南在峰会期间签约的一系列优质项目,都为这座城市和众多优秀企业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携手共赢未来提供了良好契机、营造了广阔空间,更为济南提供了加快发展、加速崛起的有力支撑。

  “国际级盛会”为强省建设充分赋能

  时间回溯到2019年10月,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吸引了115家世界500强、284家行业领军企业领导人等5100多位嘉宾参会。

  三年之后,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再次“绽放齐鲁”。

  这次峰会,在延续前两届峰会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与海外投资者的沟通交流,坚定投资者信心,拓展合作新领域、新空间,理念更加务实,思路更加清晰,载体更加丰富。

  盛会背后,众多见证了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历程的跨国企业,对这片活力四射、动力十足的投资兴业热土的青睐和向往程度正与日俱增。越开放,越发展。作为沿海经济大省,一直着力扩大开放的山东更是备受外资的青睐。“十三五”期间,山东累计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685家。

  过去五年,山东开放型经济逆势增长,进出口总额、利用外资增长近一倍,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额均过千亿元,选择山东、创业齐鲁越来越成为共识。在外资不断涌入的背后,众多优秀跨国企业与山东通过深化合作更好地实现了互利共赢,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建成投产,为齐鲁大地进一步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从这个维度思考,也就不难理解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举行对山东而言为何意义非凡。峰会期间,座谈会见、分论坛、高峰对话、跨国公司推介、主宾省推介、项目签约仪式等活动的举办,为山东和众多优秀企业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为双方进一步开展互利合作营造了广阔的空间。

  “十大优势”吸睛,展现新时代新济南名片

  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通过生产、技术、服务和资本的国际化,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不仅实现了自身价值,也为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密切中国与世界联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只有拥抱全球化才能实现更好发展;拥抱全球化就必须拥抱中国、拥抱中国市场。

  跨国公司最看重什么?潜力!机遇!而济南就是这样一座城市。在6月20日举行的济南城市推介暨与跨国公司先进制造业高层交流会上,以“十大优势”为内容的济南推介,深受跨国公司领导人关注。

  第一个优势,战略红利交汇叠加。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起步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重大战略的叠加赋能,使济南站在了时代最前沿、创富新风口。今天的济南,正成为跨国公司布局未来、深耕中国的重要承载地。

  第二个优势,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济南是中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公铁水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形成。便捷高效的交通为要素流动提供了畅通无阻的渠道。今天的济南,正成为更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重要集散地。

  第三个优势,科技创新实力雄厚。济南是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在全国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14位。丰富的科创资源,为广大企业发展提供了原动力、注入了新动能。今天的济南,雄厚的科创实力为广大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坚实支撑。

  第四个优势,数字赋能势头强劲。济南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已迈入国家一线城市行列,总规模超过5000亿元。数字赋能发展、引领未来。今天的济南,数字变革为广大企业裂变式发展和指数级增长提供了可能。

  第五个优势,人才保障基础坚实。全市人才总量达247.8万人,其中技能人才137万人、专业技术人才47万人。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是城市发展的希望和未来。今天的济南,将为企业加快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和智力资源。

  第六个优势,金融服务优势突出。全市金融机构总数超过800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41家,财务公司总数12家、居副省级城市首位。充足的金融资源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丰沛的源头活水。今天的济南,已经成为广大企业创新创富的丰厚沃土。

  第七个优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高效的政务服务、优良的发展环境,让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济南、扎根济南。今天的济南,已成为海内外企业布局中国的首选之地和投资热土。

  第八个优势,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全市人口过一千万,14-35岁人口占30%,济南都市圈常住人口约2000万,1.5小时高铁里程覆盖4.1亿人口。广阔的腹地空间和巨大的消费市场,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持久动力。今天的济南,日益成为海内外企业开拓市场的兴业宝地。

  第九个优势,城市品质生态宜居。济南“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共有泉水1209处、名泉950处,5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达到1086个。今天的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成为常态,让各界朋友纷至沓来、流连忘返。

  第十个优势,人文环境厚重淳朴。济南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齐风鲁韵在此交汇,镌刻出独特的风骨、品格与特质,淬炼出济南人厚重淳朴、刚柔并济的精气神。

  善弈者谋势。“十大发展优势”的加快塑成,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发展布局上标注济南,在项目投资中选择济南,在深化合作时认可济南。这是新时代新济南的靓丽名片!  

趵眼丨 “济南优势”引瞩目“济南机遇”受热捧  

  招商引资势头强劲,济南元素频频闪耀

  济南无疑是本次峰会最抢眼的城市之一。本次峰会期间,济南市共有19个项目签约。其中,在省主会场共签约7个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9.71亿美元,合同外资2.78亿美元,涉及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在济南城市推介活动现场,共签约12个项目,总投资额约8.54亿美元,合同外资3.85亿美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新能源、类金融等领域,其中制造业类项目7个。

  实际上,今年以来,济南的招商引资、对外开放一直是一条“箭头向上”的轨迹线。

  2月11日,“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合作专场在济南举行,海内外装备制造产业及各界嘉宾聚焦高端装备产业连线交流,举行重点外资合作项目线上签约,国源液空生物深低温产业基地项目落地济南高新区孙村片区。

  招商引资不掉线,项目推进不断档。如今,“云上见”成了济南投促人的社交新方式,“云视频”“云会商”“云洽谈”……将“面对面”变为“屏对屏”,以饱满的服务热情,缩短了时空距离。历下、市中、天桥、历城、长清、章丘等区县,纷纷通过线上开展精准推介活动,捕捉招商项目线索,一批大体量、高质量项目实现“云签约”。

  4月29日,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聘任8位招商大使;5月6日,济南中央商务区与德勤、安永、毕马威、普华永道、世邦魏理仕、恒丰银行、齐鲁银行7家单位签约成为“城市合伙人”;5月13日,鲁港驿站沙龙活动现场,济南市政协委员、衡宽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吴苏被授予“济南市招商大使”……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1-5月份,预计济南实际使用外资14.6亿美元,预计同比增长67.1%。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28.2%,占比23.1%。

  提供城市推介良好契机,使济南得以充分展示城市魅力和发展机遇;一系列优质项目实现签约,为济南和优秀企业打开“共赢发展新天地”……视线越过这场大咖云集的峰会,加快发展、加速崛起的“济南前景”令人充满期待。

  未来,济南将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倾全城之情,用非常之功,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强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真正展现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的风采。术开发区聘任8位招商大使;5月6日,济南中央商务区与德勤、安永、毕马威、普华永道、世邦魏理仕、恒丰银行、齐鲁银行7家单位签约成为“城市合伙人”;5月13日,鲁港驿站沙龙活动现场,济南市政协委员、衡宽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吴苏被授予“济南市招商大使”……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1-5月份,预计济南实际使用外资14.6亿美元,预计同比增长67.1%。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28.2%,占比23.1%。

  提供城市推介良好契机,使济南得以充分展示城市魅力和发展机遇;一系列优质项目实现签约,为济南和优秀企业打开“共赢发展新天地”……视线越过这场大咖云集的峰会,加快发展、加速崛起的“济南前景”令人充满期待。

  未来,济南将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倾全城之情,用非常之功,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强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真正展现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的风采。

  (来源: 舜网)

  稿件由济南市委台港澳办提供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