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津台交流

父爱如山 相思谁寄——河东区举行“你好天津——鎏津岁月行”交流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3 14:13:59

  6月19日,河东区台办在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举办“父爱如山-寄给父亲的相思扣”主题交流活动,通过对“父亲”这一伟大角色的感恩、思念活动,传承中华美德,密切两岸同胞亲情、友情。河东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张洪政,民革河东区委会主委张大勇,台胞家庭代表、市区台办、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市台办和河东区领导介绍了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描绘了未来五年蓝图,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为祖国统一、两岸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在“甘肃驿”彩绘墙下,彩陶明信片上,台胞们纷纷写下一段寄语,通过“中国邮政”送给在台湾的父亲,表达节日祝福。

  为进一步慰藉台胞思亲之情,活动还邀请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曾氏津派盘扣技艺第四代传承人邢晋女士,现场讲解盘扣的文化寓意、传承发展,指导制作“葫芦”形盘扣,寄送相思,祝愿远在台湾的父亲平安顺遂、福禄双全。

  孝亲敬祖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增进父子、父女间的感情,强化孝道传承,活动精心设置了弹玻璃球、叠方宝、折纸青蛙等充满岁月感的亲子活动,提供沟通交流的机会;两地同胞现场以“父爱在我们身边”为题,分享与父亲的难忘故事,从生活的细节中品味父爱,感受父爱,感恩父爱,现场台湾同胞向岛内亲人送上祝福和问候。

  老少同欢,其乐融融。活动让由于疫情的阻隔,无法顺利返回台湾的同胞们寄托了对在台亲人的思念,也再次表明“两岸同胞的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

  活动中,大家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穿越历史的时空,透过“大直沽”这个天津历史文化名城的原生点的重要标志——天妃宫遗址,深入了解妈祖文化在天津的传承、发展;参观“彩韵陶魂——甘肃出土彩陶文物精品展”,感受起源于8000年前的甘肃彩陶文化,直观地认识到“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容并蓄、延绵不断”,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祖,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华文化的共同心理认同。

  活动间隙,大家还集中观看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片,提高了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反诈能力。

  本次活动由河东区台办主办,民革河东区委员会、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协办,台资企业智行天下(天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