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吉林要闻

东北师范大学探索教育博士培养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6-23 15:24:09

  2009年以来,东北师范大学作为全国首批教育博士招生单位,在培养“教育家型领军人才”领域探索出了一条以提升实践创新能力为导向、符合教育博士培养规律的新道路,并培养出了一批国家级、省级名师和教育名家。

  “以前,国内教育博士培养面临的困境是培养模式与教育学博士趋同的问题,培养过程简单照搬教育学博士的课程学习、学术训练、论文指导等环节,进入了盲目追求学术性的误区。”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邬志辉说,东北师大实施教育博士项目就是要破解这一问题。

  为此,东北师大建立了U-G-S(大学—政府—中小学校)三位一体、校地协同实践创新机制。与吉林长春、广东深圳、福建莆田等地方政府合作实施“推荐-考核”招生制,破解分散报考带来的组织支持不足、工学矛盾突出等难题;地方政府出教育实践前沿课题并提供经费,大学出专家团队指导课题研究,教育博士以职场为中心、以实践知识生产为取向开展项目驱动实践探究,形成了大学-政府-中小学校(学科)、专家-专业-专项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实践创新体系。

  在培养过程中,东北师大强化团队指导,打造了组群跟踪、全程指导、能力进阶的研究训练模式。集全校之力组建13个分领域跨学科、质化量化结合、理论实践结合的“混合编组、全程稳定”异质化教育博士生指导团队,创建研究工作坊制(Workshop)指导方式,结合按需选修、守一望多的研究方法课程训练体系。实行群组学习制和档案袋管理制,开展组群跟踪、全程指导、能力进阶式研究训练,促进教育博士由经验思维向理论思维(理论态)、由工作方法向研究方法(研究态)、由理论知识向实践知识(智慧态)的转变。

  经过十余年改革探索,该项目提升了教育博士培养目标达成度、培养模式影响力和社会效益可见度,涌现出一批教育家型教育领军人才。毕业生荣获全国创新名校长、省杰出校长、省专家型校长,以及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科研型名师、省级名师工作室,省百千万人才、省拔尖创新人才、省领军人才等称号的占45.7%;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全国和省级教科优秀成果奖,以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圣陶杯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奖、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中国音乐金钟奖等奖项的占55.3%,主持全国和省级科研项目的占89.5%,在校生年均在《高等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李双溪)

  来源:新华网

吉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