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吉林要闻

长春市南关区:用活“发展服务团”高效服务企业

发布时间:2022-06-23 15:45:18

  中新网吉林新闻6月23日电 为深入贯彻落实长春市“四个服务”部署要求,长春市南关区创新党建引领服务路径载体,依托全区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抽调各部门、各领域优秀干部,组建73支发展服务小分队,直达驻区经营单位,全方位提供服务,“组团”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组织召开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沟通研讨会

  留抵退税“政策礼包” 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近几年减税降费的好政策是一个接着一个,没想到今年的力度更大,这让我们小企业心里更踏实了。”长春润泽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穆彦波说:“6万多元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快速到账,让企业在复工时能够有资金购买原材料和用具投入生产,感谢税务部门送来的‘及时雨’。”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税务服务团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对符合退税条件的大中小微型企业分类形成退税清册,进行规模测算和提前摸底。同时,借助电话、短信、微信、征纳互动平台等载体,通过集中推送、主动提醒、精准对接的方式向1800多户纳税人推送政策,为企业精准享受退税红利出先招、出实招。

  围绕税收宣传月主题,服务团开展“政策直通车 惠企向未来”直播云辅导,“云课堂”连续开播5期以来,累计吸引了2500余名纳税人在线收看,课程回放点击量超过3.4万次。

  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和用工情况走访调研

  吸纳就业“云上招聘” 援企稳岗聚才引智

  人才服务团指导辖区41家重点企业,通过微信小程序填写用工监测调查问卷,通过“96885吉人在线”平台和微信工作群,对各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及用工变化、用工需求情况进行摸排和分类,分析研判企业复工复产用工方向,做好疫情后供求双方对接准备。

  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助企抗疫、惠企引才”网络招聘月活动,累计为33家企业发布用工信息和就业岗位近千个,线上指导企业岗位设置、招聘条件、组织面试等,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制定《关于吸引高校毕业生留长创业就业的政策》,给予高校毕业生创业支持、免费培训,发放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促进高校毕业生留长创业,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

  走访辖区内金融机构助力复工复产

  创新载体优化服务 复工复产“倍速推进”

  5月起,金融服务团先后对亿联银行、工商银行、太平洋保险、国泰君安证券、国网租赁吉林分公司等30余家金融类企业进行走访调研,走进企业问需问计,协调解决用工需求、房租减免等问题困难,帮助市场主体应对困难、提振信心。向企业发放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全面压实金融企业防疫工作主体责任,以专业服务快速对接企业需求,全力推动助企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开启“监督与指导”“跟踪与服务”双驱动模式,实施“五个一”举措,制定一个协助一汽员工复工复产工作机制;下发一套统筹推进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应急预案;成立一个协助企业办理手续、答疑解惑、对接街乡属地工作专班;化身一个助企服务“管家”,动态掌握复工企业员工返岗情况;坚持“一企一策”,精准指导,差异化推进,按下复工“快进键”,跑出复产“加速度”。(完)

  (图片来源:南关区/供图)

吉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