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四川资讯

泸州纳溪:采风普照山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发布时间:2022-06-23 18:39:58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23日电 (李小波 邓建刚)日前,泸州市纳溪区总工会、纳溪区作家协会、打古镇政府和四川观诚农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文学创作采风活动。活动旨在鼓励文学爱好者把艺术创作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提升打古镇普照山名知度、美誉度,助力“桫椤世界苕粉之乡”加快向好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遥望茶园云雾绕,茶香醉心人神往

普照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泸州市纳溪区打古镇,境内丹岩古洞、奇山飞瀑、茂林珍竹、幽谷奇观、气象景观、溪湖山色妙不可言。景点主要有:原始森林、茫茫竹海、高山平湖、古道、古碑、古寨、普照日出、云海、瑞雪奇观、佛教圣地、太平天国遗迹、川南游击队陈列馆、苗家寨等。普照山是泸州中部地区最著名的山峰,海拔963米,是纳溪区最高山峰,景区森林覆盖率达86%,大多呈原始生态,植被保存完好,珍希古木众多,景区内无污染,无噪声,无危害,是一个天然绿色世界。

采风活动中,创作团一行实地参观佛教圣地普照山寺、高山雾隐茶产业基地等,深入走访了解企业和当地群众对发展产业、乡村旅游、农村活力激发等方面的需求和想法。每到一处,采风团成员从饱览美景、避暑纳凉、品茗高山云雾茶等“一线”汲取创作营养和养分,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普照山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给纳溪文学界“大师”们留下深刻、让人难以忘却的记忆。随后,创作团一行会同四川观诚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学等人以座谈“早间茶吧”的形式围绕如何将艺术创作与茶产业、乡村振兴进行有机结合,如何将文艺作品根植于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互动交流讨论。

“最有‘灵气’和‘生机’的是茶。”创作采风途中,站在普照寺放眼望去,一垄垄茶树宛如波浪般荡漾开去,又像一条条碧绿的腰带镶嵌山间。穿红着绿的茶农在“波浪”中或采摘夏茶或管理茶园,到处呈现一派忙碌景象。“来普照山,一定要品味这里的高山云雾茶。”熟悉普照山的泸州名作家牟大师说,普照山的茶叶种植在海拔800米以上,土壤呈酸性,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年年降雪,终年云雾缭绕,空气湿度大,经三冬风霜雨雪蛰伏蓄势孕育的高山云雾茶形美、色翠、香郁、味醇。

发展壮大茶产业,聚力普照村振兴

据了解,在“万企业兴万村”纳溪行动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四川观城农业有限公司与普照村签订“企村”结对“联姻”携手共兴乡的协议,围绕乡村产业、文化生态、民生工程、园区建设、扶贫协作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

“这是中黄二号、龙井43号、奶白……”采风走进普照山杪椤谷雾隐茶厂时,四川观城农业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打古镇普照村“特聘村主任”杨华学向大家介绍生产“普照雾隐茶”的相关原料和品种。筛茶选茗、温怀烫盏、高冲低泡……杨华学还向大家展示“普照雾隐”系列产品的泡茶技法。好茶、好水与茶艺的完美结合,让参与活动创作团一行享受到一场茶的“盛宴”。

打古镇普照村“特聘村主任”杨华学介绍,四川观城农业有限公司目前已在普照村建成500多亩优质茶叶示范园,1个可培育210万株育茶苗基地,精加工生产线5条,日生产干茶2000多斤,解决当地村民就近务工30多人,带动附近村1000余户茶叶种植户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普照雾隐春芽”“普照雾隐白茶”2019年获“纳溪特早茶杯”茶叶质量特等奖;“普照雾隐白茶”2021年获第10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在“2022年四川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普照雾隐白茶”获四川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

通过采风普照山,创作团一行纷纷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以优秀作品铭刻文学初心,紧密结合打古镇打造“幻彩桫椤世界,峻美苕粉之乡”目标,奋力用好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记录好新时代、书写好新时代和讴歌好新时代。“希望广大创作员通过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广泛开展艺术创作,广泛宣传作协风采、广泛推荐纳溪乡村美景、广泛推介纳溪优秀农特名优产品,让‘作协采风’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纳溪区作协主席闵其彬说。(完)

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