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江苏新闻

江苏淮河以南地区23日正式入梅

发布时间:2022-06-23 19:07:45

中新网南京6月22日电 (记者 杨颜慈)6月22日,江苏省气象台联合南京市气象台在江苏省气象预警中心召开2022年江苏省梅雨预报新闻发布会。在连续高温炙烤下,公众期盼已久的“梅姑娘”终于到岗。

梅雨,通常发生在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中国台湾地区、日本中南部以及韩国南部等地。每年6、7月份,上述地方都会出现持续天阴有雨的气候现象,由于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称其为“梅雨”,此时段便被称作梅雨季节。

当天,江苏气象部门宣布:23日江苏淮河以南地区正式入梅,入梅正常略晚,常年平均入梅日为6月19日。

据会上通报,今年梅雨雨带呈南北摆动特点,期间多强对流天气,并有明显降水间歇和阶段性高温。23日起淮北地区也将进入多雨期。

气象部门预计7月中旬前期出梅,接近常年,平均梅雨量200毫米~260毫米。期间,淮北地区平均降雨量170毫米~23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梅姑娘”此番来势汹汹。预计未来一周,江苏有两次较明显降雨过程,分别是22日夜里-24日以及27日-28日。23日-26日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2日中北部、23日沿江和苏南地区、24日-25日沿淮和淮北地区有35℃以上高温天气。

具体上,22日夜里-24日江苏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强降雨过程,雨量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到大暴雨。主要降雨时段在23日,24日沿江和苏南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降雨渐止。过程雨量为淮河以南地区40毫米~70毫米,局部100毫米左右,淮北地区30毫米~60毫米。期间可能伴有9级~11级雷暴大风,最大小时雨强40毫米~70毫米。

27日-28日,“梅姑娘”稍事休息后将二刷江苏,届时自北向南还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完)

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