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要闻

中国“聚宝盆”2021年生产钾肥443.7万吨 可满足全国50%以上需求

发布时间:2022-06-23 19:16:57

中新网西宁6月22日电 (记者 孙睿)记者22日从青海省海西州委宣传部获悉,青海省海西州2021年生产钾肥443.7万吨(折纯量),满足了全国50%以上的需求。

青海省海西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州域主体是素有中国“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面积约32.58万平方公里。钾肥被喻为“粮食中的粮食”是农作物成长必不可少的肥料,而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的察尔汗盐湖,是中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袁廷运介绍,盐湖资源开发是支撑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增强全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资源和重要战略产业。一直以来,海西州严守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紧扣循环经济发展的主线,依托得天独厚的盐湖资源禀赋和数十年的开发基础,深耕盐湖资源开发,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产业关联度明显增强,副产物自我消纳能力大幅提升,盐湖资源开发正在从单纯的采盐和提钾,向综合开发、集约利用方向挺进,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钾肥基地和重要的纯碱、镁系化合物、锂盐生产基地。

“我们根据不同的盐湖类型,确定不同的开发方案,钾、钠、镁、锂、硼等资源的梯级开发和以氯平衡为核心的综合利用实现了全面的发展。钾的利用方面,以氯化钾为主,实现了钾肥的专业化、个性化、柔性化生产。钠的利用方面,依托柴达木石灰石、原盐、煤炭资源的优势,已形成280万吨原盐、500万吨纯碱、30万吨氯化钙生产能力,已成为我国纯碱五大产区之一。镁的利用方面,建成10万吨金属镁一体化项目。锂的利用方面,开展了多种卤水提锂方式的探索工作,成为我国卤水提锂主要区域。硼的利用方面,实现了盐湖低品位固体矿利用的技术突破,实现了卤水萃取法生产硼的技术应用。溴、碘、铷资源的开发提上日程,建成2000吨氯气氧化空气吹出蒸馏提溴生产线,卤水提溴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填补了青海溴产品工业空白。”袁廷运说。

袁廷运表示,随着盐湖资源的开发,海西州作为全国最大钾肥生产基地的地位不断巩固,2021年全州生产钾肥443.7万吨(折纯量),满足了全国50%以上的需求,钾肥产品的稳定输出有力保障了中国钾肥供应,有效防范了国际钾肥资源垄断可能带来的风险,为中国粮食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