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要闻

浙江援青为“柴达木粮仓”打开多重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2-06-23 19:22:16

中新网西宁6月22日电 (记者 孙睿)记者22日从浙江省援青指挥部都兰工作组获悉,自2019年7月入青到岗以来,浙江援青都兰工作组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特色产业发展、深化智力帮扶成效、强化双方交流合作等方面精准发力,不断开创对口支援工作新局面。

统计显示,三年来,浙江省援青指挥部都兰工作组共实施援青规划项目29个,累计投入援青资金7614万元。

据介绍,三年援建期间,浙江省援青指挥部都兰工作组共改造城乡自来水管网23.2公里,新建停车场3300平方米,亮化路灯180盏,建设绿化林200亩,切实改善了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筹集防疫物资、开展远程疫情防控指导、落实企业专项补助,以解燃眉之急。通过不懈努力,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密切了和农牧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都兰县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众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作为“柴达木粮仓”,都兰发挥高原特色生态农牧业大县优势,首创以政府为主导的“都兰优品”区域公用品牌,着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2021年5月,投资58万元的“都兰优品·绿色有机馆”在西宁机场正式开业,7月,在嘉兴设立5个直销点、进商场超市,标志着“都兰优品”多地开花、走向全国。2020年,由嘉兴捐赠2万余株杭白菊种苗落户都兰并试种成功,开启当地牧民“致富门”,2021年,又扩大种植面积150亩、75万株,嘉兴农技专家现场培训、远程指导,提供生产、采收、加工一条龙服务,并获有机认证,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近几年,柴兴村在村级产业发展上大胆探索,同时在浙江援青工作组的指导和帮助下,柴兴村的杭白菊‘冒出了头’,这也意味着香日德镇正式开启了杭白菊的种植之路。”都兰县香日德镇柴兴村党支部书记包太燕说,今年将逐步扩大种植规模,让杭白菊为全村打开新的致富大门。

与此同时,都兰还推进热水墓群国家级考古研究基地建设,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培育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血渭一号”大墓新热点。并开发旅游精品线路,把都兰景点纳入“青海旅游圈”,主打古墓探秘、阿拉克湖探险、海寺花海生态之旅,增强都兰旅游的吸引力。

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委常委、副县长陈云飞表示,三年援青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问题。都兰独特的生态农牧、金属矿产、清洁能源、文化旅游资源与嘉兴的技术、资金、市场优势结合还不够紧密,招商引资、产业协作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在人才引进、智力援助等方面与当地需求还有差距,医疗、教育“组团式”服务、远程服务规模偏小、频次不高,文化交流、结对帮扶、名家智库、媒体宣传等增量援青存在缺口,精准度、匹配度、契合度需进一步提高。(完)

青海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