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简报

长三角的露营大会为何要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4 08:40:55

  中新网湖州6月23日电 题:长三角的露营大会为何要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举行?

  作者 童笑雨

  天幕与音乐、虫鸣与星空、市集与烧烤,初夏的浙江安吉,露营正火。

  6月22日,2022首届长三角露营大会在浙江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举行。安吉古城始建于战国时期,是越国的重要城邑。2013年,安吉古城遗址被列入浙江首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2017年,安吉古城和龙山越国贵族墓群考古遗址公园,被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陆续建成近三千亩的考古遗址公园,这里有考古现场、有博物馆,还有原生态的田园风光。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承载着历史与文化,露营是新潮与网红的代名词。看似并不适配的两个词,为何能结合到一起?2022首届长三角露营大会为何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举办?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浙江安吉乡村旅游发达,露营业持续升温,现有30多家规范化营地和8000多顶帐篷。在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安吉共接待露营游客约2.5万人次,拉动旅游消费近2亿元,“长三角露营天堂”品牌正在安吉打响。

  而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是中国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考古遗址公园。考古、研学、旅游是其主要的文旅产业版块。

  露营和遗址,也就一拍即合。就这样,遗址公园的大草坪,迎来了帐篷房车,劲爆的歌声也在这里唱响。

  安吉县古城遗址保护中心副主任柯安顺说,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模式是政府主导、社会投资、专家把关,即遗址公园的产权归政府,政府主导编制了大遗址保护利用总体规划、遗址公园规划;所有建设和运营都由浙江绿郡公司负责;邀请文博专家担任顾问。

  政府主导,保障了文物的国有属性;社会资本的参与,激活了“沉睡”的文物资源,催生了一系列主题旅游产品;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良渚博物院院长徐天进等17名专家的加入,为遗址公园建设“把关”,杜绝其成为一个普通的游乐场或公园。

  “该模式的实施,不仅能有效缓解政府财政压力,而且还能在文物保护利用领域引入先进管理人才、市场经验和竞争机制,为遗址保护传承利用注入新鲜活力。”柯安顺说。

  如今,在这里,游客既能参与考古大学堂,在八亩墩遗址旁体验考古,也能享受露营的惬意。

  记者也注意到,因为合作公司——浙江绿郡公司,主要管理团队出自绿城体系,有着丰富的房地产设计经验,对品质的把控和要求甚是严格,所以遗址公园设计得当,环境宜人,既有阡陌纵横的田园风光,也有绿草如茵的开阔草坪,博物馆和度假酒店点缀其中。

  浙江绿郡公司负责遗址公园日常运营,其董事长孙彩霞说,这是一个集历史文物展览保护、考古研学教育、田园山水游乐、户外运动团建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

  尤其是公园设立的九亩松风露营基地,深度贴合当下人们的露营需求。据悉,九亩松风露营基地拥有300余平方米的多功能俱乐部和26个独立卫浴空调房间。游客只需携带随身物品,即可奔赴一场伴着星光入睡、被鸟鸣、阳光唤醒的自然之约。这也让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与长三角露营大会的适配度更高。

  徐天进从2020年起就倾力编制安吉古城遗址博物馆展陈大纲,精心策划“考古大学堂”研学项目,为遗址公园的后期运营出谋划策。

  如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他觉得,除了打造研学、露营地外,运营团队还有很多路要走。比如遗址公园的餐饮服务,可否更有文化内涵,可否设计越国餐具,甚至推出越国大餐,真正让陈列在绿水青山间的文化遗产“活”起来。(完)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