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简报

一双巧手还原传统妆造之美 新阶层人士徐向珍让“美美与共”

发布时间:2022-06-24 08:43:02

  中新网杭州6月23日电(郭其钰 寿亦萍 汪淳)“‘朱粉不深匀,闲花淡淡香。’正如张先诗句中所描述的,宋代的妆容以薄妆为主,整体给人一种闲雅的感觉。”在杭州市上城区纳兰美育的课堂上,新阶层人士、纳兰美育创始人徐向珍正为学生讲解指导妆容。一个个化妆台上,学生们在实践中学习和改进化妆技术。

  潜心于中国传统妆造艺术十年来,徐向珍翻阅大量古籍史料,从诗句、史料中汲取灵感,从各类壁画、书画、出土文物、古建筑中寻找复原古代妆造素材。

  从先秦至清代,十年间,她带领团队打造妆造数百种,为每个朝代都做了不同的妆造,特别是仅宋代就有至少40种妆造设计。

  “如宋代流行的妆造与现代美学高度契合,宋代讲究极致简约、素雅,喜欢薄妆,用料不凡却低调奢华,这也十分契合现代人追求的简约美。”徐向珍介绍。

  除了妆造研发、教授学生外,徐向珍还将这些设计带出课堂,走向更大的舞台。如在央视纯汉服晚会“国风遇新春”中,徐向珍负责全员妆造设计,收到晚会200多名演员的资料以后,她和团队根据不同节目的朝代背景为每个人量身定制妆容造型。

  “妆造设计就是要精益求精,我希望做好每一次、每一位人物的造型设计,哪怕常常熬通宵也要保证完美完成任务。”徐向珍将妆造设计理念带到大型活动现场,又回归到课堂,传授给更多学生。

  如今,她的学生不仅遍布浙江、四川、云南等省市,还走向港澳台地区甚至海外。

  2009年,徐向珍与“美育”结缘。2012年,她将工作室方向聚焦于汉服妆造板块。其介绍,学习汉服妆造投入很大,需要学习文史、美术史、哲学史、汉服文化等知识。

  “培养一个学生至少需要一年时间,学生技术成熟能够走到台前还需要2—3年。”徐向珍补充说。

  但近年来疫情导致市场对汉服妆造的需求在不断减少,这也冲击了纳兰美育的办学。“因为我们很多学生都来自外地,甚至还有从海外回来的,在疫情影响下,学生无法顺利来杭州求学。”

  为此,徐向珍正借助不同平台积极转型,她尝试开展线上课程,拍摄直播短视频、设立汉服体验馆、布展雅集活动等,推广传统文化特别是汉服美学。

  “我们研发、还原传统妆容造型,就是为传承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让不同朝代的美从各美其美走向美美与共。”徐向珍说。(完)

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