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巴渝时空

新华全媒+|从1到10000,中欧班列“先行者”如何推动沿线合作共赢?

发布时间:2022-06-24 11:46:50

一列满载电子产品、机械零件、日用百货等货物的中欧班列,6月23日缓缓驶出重庆团结村中心站,驶向1万余公里外的德国杜伊斯堡。

作为我国首条中欧班列线路,中欧班列(重庆)迎来新的里程碑——开行量突破10000列。

从1到10000,中欧班列(重庆)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初的每月仅开行1列,到每天开行超10列;从最初单一的IT产品,到涵盖上千种货物;从单向去程线路,到拥有稳定运行线路近40条,通达亚欧近百个城市。

然而,在班列开行初期,一道道难题却横亘在面前。

货物每到一个国家都要开箱检查,手续繁琐;沿途温差极端时达70摄氏度,不少产品无法承受;铁路运单无法像海运运单一样具有金融属性,给货主造成较大资金压力……

作为“先行者”的中欧班列(重庆),承担起创新探索的重任,创造出多项创新成果。

在相关部委和部门的支持下,中欧班列(重庆)率先形成了“五国六方”铁路联席会议和跨国海关协调机制,促进跨国铁路运输和通关便捷化;率先研发控温集装箱、海关和铁路共用的“关铁通”电子锁,破解沿途低温和安全难题;率先迎来回程班列,实现所有中欧班列回程货“零的突破”;开出第一单“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首次赋予铁路运单金融属性,大大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这些创新成果有力助推着各地中欧班列的发展。”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漆丹说。

中欧班列是奔跑在“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如今已成为撬动我国西部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杠杆。

“曾经,重庆等西部内陆地区国际物流周期过长,难以融入国际产业分工。中欧班列开通后,西部地区可以直接参与国际产业分工,融入国际产业格局。”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敬说。

作为重庆经济支柱之一的电子信息产业,就与中欧班列密切相关。中欧班列开通后,吸引数百家全球电子信息上下游企业陆续落户,助推重庆成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

对于沿线国家和地区而言,中欧班列也为其提供了共享中国市场红利的新机遇。

依托中欧班列(重庆)整车运输项目,保时捷、奥迪西南地区常态化分拨中心等重要项目相继落地重庆。此前,进口整车分拨中心多设在沿海地区,这些车企为何选择深居内陆腹地的重庆?

奥迪中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海运抵达中国西部往往要两个多月时间,快捷的中欧班列有利于欧洲汽车品牌开拓新市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在海运、空运受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凭借安全高效的优势,成为“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发往欧洲的国际邮件大量积压。中欧班列(重庆)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新邮差”,为疏运积压国际邮件开辟出一条新通道。

2020年4月3日,中欧班列(重庆)成功开行全国首列国际邮包专列,并在疫情期间持续运行,2020年共疏运国际邮包1670标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共通过中欧班列发运集装箱超过1000个,中欧班列帮我们克服了违约风险。”华硕电脑西南区品牌总监路宏说。

“在复杂形势下,中欧班列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抗击疫情、提振经济输送‘中国力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

来源: 新华社

主办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