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巴渝时空

川渝共建“无废城市” 将实现固废管理信息“一张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11:50:28

中新网重庆6月23日电 (梁钦卿)23日,川渝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召开《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会议明确,到202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机制基本建立,基本实现固体废物管理信息“一张网”。

“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无废”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新模式。

《意见》明确,川渝共建“无废城市”涵盖十大任务,由固体废物入手,聚焦工业、农业、建筑业、生活四大领域发展模式问题,围绕理顺各类固体废物全过程管理体制机制,从强化制度、技术、市场、监管、全民行动“五大体系”建设开展路径探索。

《意见》提出,要深化重庆市中心城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成果,分期分批启动重庆市其余全部区县(自治县)、万盛经开区和四川省成都市、自贡市、泸州市、德阳市、绵阳市、遂宁市、内江市、乐山市、南充市、眉山市、宜宾市、广安市、达州市、雅安市、资阳市等15个市“无废城市”建设。

在川渝共建方面,川渝将从减污降碳研究、建立成效清单、统筹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设施共建共享、统一标准体系等方面,共同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在重庆市中心城区、成都市中心城区等重点区域以及商品零售、电商、外卖、旅游等重点领域,探索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塑料减量模式。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霆表示,川渝将联合组建专家库和技术帮扶组,建立定期调度、技术帮扶、信息通报、经验推广等工作推进机制,分区域分领域分行业分类别形成一批具备川渝地区特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固体废物治理典型模式。

此外,川渝将优化固体废物信息管理平台,整合、共享各部门、各领域固体废物信息,打通川渝两地固体废物信息管理系统;鼓励有条件的市(区、县)和企业推行智慧管理措施,实现对各类固体废物产生、贮存、收集、运输、利用、处置信息的动态跟踪;建设“固体废物虚拟产业园”。(完)

主办单位: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