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纵横山西 > 山西新闻

山西已下达市县财力性转移支付805亿元 同比增108亿元

发布时间:2022-06-24 13:18:05

  中新网山西新闻6月23日电 (高瑞峰) “截至目前,山西已下达市县均衡性转移支付等财力性转移支付850亿元,资金规模比上年同期增加108亿元。”22日,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省财政厅副厅长段萃介绍。

  实施大规模退税减税,如何缓解基层财政收支运行压力?保障政策落地、落实?

  段萃介绍,山西建立基层财力保障和帮扶机制,进一步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在科学分配中央退税减税有关专项补助资金基础上,省级再安排专项资金对留抵退税规模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市县给予缺口补助,避免县区因资金不足而出现‘应退未退’问题。”

  同时,山西按照补助资金与退税规模相匹配的原则,确定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分配方案。截至目前,分三批下达中央财政退税减税有关专项资金共计243亿元。

  据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数据,截至6月20日,山西全省的人民银行国库部门共为4.4万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463.24亿元,为7.91万户企业办理“六税两费”退税2.75亿元;办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185.43万笔11.23亿元。

  “指导全省包含商业银行代理支库在内的151个国库,从业务办理、审核监督、监测分析和协调沟通等方面落实政策;与财政、税务建立跨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合力推进政策‘红包’快速落入市场主体‘口袋’。”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工会主任徐向东介绍。

  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退税减税的“重头戏”。山西省税务部门在全省开展“留抵退税定向体验”活动,完善政策落实措施;太原市税务部门建立“留抵退税工作跨区交流机制”,实现全市留抵退税工作力量“多点交互、协同提升”。

  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开始实施,至6月20日,山西已有463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企业账户。

  当前,山西多措并举稳定经济运行,财政、税务等多部门联动,合力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强化资金监督管理,借助大数据平台,聚焦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开展联动分析,严格防范化解骗退税风险。

  “税务部门将继续严格落实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重拳狠打骗取退税行为。4月1日至6月20日,全省共立案检查涉嫌骗取留抵退税企业145户,公开曝光留抵退税案件14起。”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总经济师李渊介绍。(完)

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