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拓宽“朋友圈” 多国青年助陕西民俗向“四海”

发布时间:2022-06-24 13:41:34

  中新网6月23日电 (杨英琦)“从农民画、虎头鞋、剪纸到关中忙罢艺术节,我认识了更多的陕西地方民俗,同时发现这里还有更丰富的特色文化值得我去发掘。”23日,来自孟加拉的周亨利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当日,2022“世界青年看陕西”系列主题活动在西安市鄠邑区启动。此次系列活动以“绿色生态、历史文化、乡村振兴”为主题,集合来自巴基斯坦、卢旺达、摩洛哥等9个国家的10名世界青年,从西安市鄠邑区出发,看当地民众是如何将寸草不生的荒漠,变成绿意盎然的家园;看陕西省如何在保护青山绿水的同时,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在西安领略文化遗产的同时,感受陕西如何与世界同步,古都如何焕发新生。

  这些青年将近距离了解陕西各个行业,通过新一代年轻人聚集、交流、分享,用年轻人的智慧推动中外交流和融通,让更多的世界青年认识、发掘中华历史文化,借助境内、境外多层次的传播渠道,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今天早上,我们刚刚参观过农民画博物馆,使我又了解到陕西历史文化的更多面。”来自巴基斯坦的夏豪是一个中国文化的痴迷者,今年是他来到西安留学的第4年。

  夏豪表示,西安就是自己的第二故乡,他计划博士毕业后继续留在中国工作。“我一直都在与我的家人和朋友分享陕西人的热情好客和我在陕西的美好经历,通过本次活动,我也会尽我所能,让更多的世界青年发现陕西,认识陕西。”

  西安市鄠邑区委书记李化介绍,鄠邑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自古有“关中山水最佳处”的美誉。今年,鄠邑区确定了“诗画鄠邑、品质新区”的建设目标,深入挖掘传统民俗文化,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关中忙罢艺术节”“柳泉桃花节”“重阳仙菊节”已成为知名文旅品牌,品质新区的潜力和动能正在加速释放。

  “希望各位世界青年,通过参观交流,感知中国发展、看到陕西变化,积极分享在鄠邑区的美好经历,感受‘诗画鄠邑’山水之美、领略‘品质新区’人文风情。”李化说。

  据悉,此次2022“世界青年看陕西”系列主题活动还将把世界青年的优秀摄影作品通过主题影展对外展出,借此让更多人了解陕西、爱上陕西。(完)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