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代会精神 天津多类型城市更新项目加速实施

发布时间:2022-06-24 13:51:06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天津北方网讯:市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城市老旧空间复兴和品质提升。本市建设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金钟河大街南侧片区、天津第一热电厂改造等多类型城市更新项目,促进城市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

  【现场环境音(压混)……】

  在河北区靖江东里社区内,施工人员正操控着设备对小区排污管道进行疏通和勘察。城投集团城市更新公司工程管理部副部长周建超说:这是金钟河大街南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首个启动的试点工程。

  【录音:工人对污水井还有管道里边的污泥进行吸附,我们把这种破损的数量和管道的长度做一个摸底,为下一步的工作做充分准备,组织整个老街小区完善提升的试点项目。】

  据了解,金钟河大街南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总占地面积3.54平方公里,涉及既有居住小区46个,其中多是老旧小区或开放式社区。通过城市更新工程,将为这46个小区整体规划,增建配套设施,形成9个公共服务完善的新型社区,改善居住环境。周建超说:

  【录音:我们将整个老旧小区划分了9个完整居住社区,像靖江东里社区、靖江西里社区、包括西水湾社区。其中,养老托幼相关基础设施,便民的一些商业服务设施,包括家政服务网点,维修点。涉及到市政配套的基础设施,包括排水管的拥堵问题去解决。老旧小区的活动设施、体育活动设施下一步要做更新。】

  【现场音:这个就是老厂房,就是汽机厂房、锅炉房、办公楼,最早是1937年,当时是天津发电所……(压混)】

  在河东区六纬路西侧的一处建筑现场,项目工人正在进行修缮和改造。这里是原先“天津第一热电工业厂房”的工业遗址,未来将成为全新的金茂汇商贸综合体。工程负责人马超说:

  【录音:我们会打造成为一片比较有氛围的、工业风的、咖啡餐饮的这么一种空间等等。结合着更多的数字科技、光影的这种感受的具有互动性质的这些装置,未来大家在商场里逛街的时候,能够去感受着整个城市的这种文化和氛围。】

  截至目前,嫩江路城市更新片区、金钟河大街南侧片区、海河外滩等提升工程已启动实施。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征收管理处处长王朝晖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速推进更多城市更新项目落地:

  【录音:滨海新区城市更新十大重点项目已有六个项目挂牌落地。市区后续还有多个项目陆续进入实施阶段。我们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高效推进城市更新,重点聚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过程中面临的土地利用低效、民生短板突出、城市功能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实施城市更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记者肖荻、刘克琦)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