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时政要闻

超高层建筑专家戚金有:在大湾区建造摩天大楼

发布时间:2022-06-24 14:11:35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23日电 (程景伟 刘方芳 陈欣)10年前,戚金有还是建筑项目的钢结构方案师;如今,他已是超高层领域的专家。戚金有以其超高层建造之术,让一栋栋摩天大楼在粤港澳大湾区拔地而起。

戚金有是中建一局华北公司大家财险深圳总部大厦项目、深圳联想后海中心项目总工程师。“一毕业就能参与当时中国第一高楼的。建设工作,我感到非常幸运。”2011年戚金有从重庆大学毕业后,便进入中建一局。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出身的他,在参与平安金融中心建设中,形成了更专业完整的超高层建设体系。

2018年,戚金有来到深圳联想后海中心项目。在百米高空吊装组合钢结构,面临钢结构吊重大、吊运难、拼装空间十分有限、变形控制精度要求高等困难。他带领团队研发了大跨度悬挑钢桁架高空无支撑胎架安装技术。与“斜撑法”“滑移法”相比较,团队选定的“斜拉法”,在保证悬挑桁架下弦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减少高空大跨悬挑桁架超高胎架支撑和大型设备投入。

2020年12月8日,在深圳联想后海中心项目桁架安装。伴着工人师傅的操作,构件吊装完成,斜拉杆固定成功。桁架的安全就位,验证由戚金有全权负责的钢结构施工方案的可行性。

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戚金有带领团队,应用了混凝土结构换撑梁法、土坡道钢板桩支护法、屋面钢桁架整体滑移法等技术措施,做好闲置物资周转,提高物资设备利用率,减少混凝土、钢材等物资超耗等。

据悉,由他主持建造的建筑工程获得广东省和深圳市优质结构奖,取得1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深圳市工法等多个荣誉。近日,他主持的科技成果“超高层结构综合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被评为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

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邮箱:gdtb2020@163.com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