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疆新闻

社区“微邻里”走进居民心田里——昌吉市油运基地打造社区居民数字化服务平台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6-24 15:46:52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24日电(马月 关丽娜)“这个平台特别方便,无论我在哪里,通过小程序选择服务项目,有求必应,真的是帮了我的大忙。”6月23日,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油运基地社区居民吕女士在使用社区“微邻里”社区居民数字化服务平台后激动地对记者说。

家住油运基地社区石油二分公司小区的吕女士母亲已年逾七十,前不久刚刚做了腰部手术,医生嘱咐不宜过度劳累,居家静养才有利于身体康复,但是吕女士常年奔波在外忙生意,很难做到两头兼顾。6月中旬,油运基地社区“微邻里”上线,吕女士第一时间实名注册,并通过平台中的“跑腿服务”模块替母亲订餐、网约家政和志愿服务等,照顾母亲起居,使她能够更加安心在外忙碌。

“目前居民使用频率最高的就是‘跑腿服务’这个模块,这也是设计公司为我们个性化设置的服务模块。” 北京南路街道油运基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艺说。

北京南路街道油运基地社区是典型的职工居民小区,这个成立于2003年的小区,有人口56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到五分之一还要多,辖区周边商业网点近150个,这使得流动人口管理和和社区科学治理需求尤为迫切,“跑腿服务”很好满足居民买菜、送餐、代购、代缴、快递、家政维修等服务。

油运基地社区在全州首创推行“微邻里”社区居民数字化服务平台,共开设了“书记直通车”“我要报事”“邻里喧”“智慧物业”“一站式法律服务”“志愿服务”“跑腿服务”“办事指南”八个模块,居民在微信小程序中检索“社区微邻里”并实名登记就可使用。

社区居民郑红星今年已经43岁,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很难就业。社区开通“跑腿”服务之后,他第一个报名,每到中午就餐时间,他可以派送30单左右业务,除此之外还承接超市、快递、代买物品等跑腿服务,一个月收入大约2000元左右,因为业务范围就在500米生活圈内,还不耽误照顾年迈的母亲和孩子。郑红星说:“承接跑腿服务后,感觉自己融入到社区大家庭里面,以前没个正经事做,总是没自信,现在既有收入,还能帮助身边邻里邻居,自己精气神更足了,也非常乐意参加社区的公益活动。”

刘艺表示,到今年10月,“跑腿服务”业务员将扩充到30人左右,辖区内受益商户实现全覆盖、居民实名录入120%,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社区还将实行劳动质量累计积分管理办法,培养一批“领跑员”拓展业务和服务,让居民、商户和跑腿员多方受益。

北京南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丁浩表示,要持续、有效推进“微邻里”这一系统、平台和工作网络,街道还要进一步提升技术服务于居民的能力建设,让社区管理者,特别是社区网格员,让社区居民,特别是居民中的使用者感受到“微邻里”便捷、好用、实用。在“微邻里”推进过程中不断更新和优化,实现“一竿子到底”“一键通办”“无缝对接”,他说:“下一步在全街道推广‘微邻里’工作中,我们要做好加减法, ‘减’就是减少不必要的繁文缛节或扯皮推诿,让居民和基层管理者感受到‘微邻里’带来的事项减少和效率提升,‘加’就是基于“微邻里”平台,导入社区党建、志愿服务、自治活动等,让‘微邻里’平台发挥整合作用,让居民切实体会到这一小平台的大作用。”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