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疆新闻

“小群大爱” 让“病友圈”成为一种牵挂

发布时间:2022-06-24 15:50:23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24日电(赵艳)“和颜悦色白衣人,菩萨遣她下凡尘。救死扶伤为使命,她是病人守护神!”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九四六医院创伤神经外科二病区23床患者出院后编写了一段小诗发在“小群大爱”病友群里,大家纷纷点赞。    

“医生,我的刀口缝合处出现血丝,我拍张照片给您看下啊?看看是不是剧烈运动导致的?”“你是做了什么剧烈运动呢……”“医生,我是4月份骨折的,今天可以去复查吗?”一个个问题,一条条回复,在这个“小群大爱”群里不仅是医护人员与患者交流健康问题的传输纽带,更是医生及时发现、有效解决患者现存护理问题的“直达列车”。    

在患者的寻医问诊路上,挂号、诊断、住院、出院,并不意味着病看完了,之后的康复之路却充满各种大大小小的问题。为了加强医患之间的沟通交流,做好出院患者健康回访,2020年1月,创伤神经外科二病区护士长陈菊秀利用微信群随访出院患者,科里的医护人员也积极加入群里,利用休息时间,义务在线为患者答疑解惑,定期推送就医流程、救治典型病例,并指导患者科学用药、合理膳食等。如今,群里已有近千名成员,大家互相加油鼓劲,让微信群里充满了温情和正能量。    

“我们在医院不仅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出院后还能得到医生的关心和关爱。作为一名边防战士,通过微信询问病情不用一趟趟跑医院,不仅节省时间,还让一些病重或心理承受能力弱的患者摆脱恐惧、乐观生活,重新树立与疾病抗争的信心和勇气。”2个月前,20床的战士李弘因左脚骨折住院,出院后,他和病友在群里交流恢复经验,让更多患者有了信心。    

在“小群大爱”随访群里,大家相互信任,感情也渐渐从“病友圈”发展成了“朋友圈”。护士长陈菊秀说,在这个群里医护人员会不定期地为患者和家属提供骨科术后及出院护理、观察及保健等方面的宣教,督促出院患者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指导患者进行有效功能锻炼及自我保健等。    

真诚地对待患者,急患者所急,给患者提供安全的医疗服务,才能让患者更加信任医生,更好地配合治疗。“小群大爱”的建立,将医院的服务延伸至病人出院后,给病人送去急需的康复指导,使得病人对所患疾病有了更深的认识,足不出户就能在微信随访中及时解决自己的现存健康问题和病情变化,以及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和处理措施,让病人切身体会到了医院的关心关爱,提升了医院的可信度、认可度与满意度,从“病友”到“朋友”,暖在造福病人的初心坚守,暖在乐于奉献的孜孜不倦。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