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襄阳要闻

我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成效显著

我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成效显著

2022-06-27 13:22:15

  【襄阳政府网消息】“今年,夏收期间秸秆焚烧现象较往年有明显减少,基层巡查人员的工作压力相对轻松一些。”市禁烧办工作人员介绍说,田野里,不见了大面积焚烧秸秆的黑烟,取而代之的是秸秆打捆机忙碌作业的景象。

  “三夏”农忙时节,市直11个督查组督查人员奔波在各县(市、区)乡镇开展秸秆禁烧督查工作。

  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是蓝天保卫战的一项重要任务,直接关系空气质量的改善,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提早谋划,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在今年5月24日我市2022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动员会上要求,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坚定禁烧决心,加强宣传和巡查,抓好综合利用,全力以赴打赢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攻坚战。

  今年,我市夏收阶段秸秆禁烧工作实现了火点、黑榜同比下降的趋势,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数据显示,我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已达94.17%。

  让“不敢烧”变成“不愿烧”

  印发《致广大农民朋友一封信》、悬挂横幅、出动秸秆露天禁烧宣传车、组织志愿者宣传秸秆禁烧、与农户签订禁烧知晓书……枣阳市全方位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实现了禁烧宣传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参与到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中来。

  这只是我市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宣传的缩影。宣传引导是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手段。我市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宣传车、微信等媒体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引导活动,基本做到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取得了群众的广泛理解、支持和配合,切实实现了从“不敢烧”到“不愿烧”的转变,形成群防群治、齐抓共管、自觉做好禁烧的良好氛围。

  在牛首镇张家湖村,督查组工作人员看见田边堆积的秸秆,向村民询问了村里的秸秆禁烧宣传情况。几位村民表示,支持禁烧工作,不会再烧了。

  我市自2015年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以来,成效显著,广大干部群众露天禁烧秸秆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综合利用的成效逐步显现,我市空气质量逐步好转。

  “通过宣传,今年以来,秸秆焚烧的现象大幅减少。”市禁烧办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有关规定,我市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中,严禁露天焚烧秸秆,明确了处罚措施和相关部门职责。

  “蓝天卫士”助力秸秆禁烧

  网格员在田间地头巡查范围、巡查速度极为有限,有了“蓝天卫士”可实现全天候、大范围监测,网格员只需进行远程监管。

  高新区三个镇共设监控点位88个,已实现“蓝天卫士”全覆盖。只要发现秸秆焚烧,“蓝天卫士”就会自动报警,并且前端设备会自动识别焚烧烟雾、炊烟等,避免错误触发警报。

  据了解,“蓝天卫士”是一个秸秆禁烧智能化监控项目。秸秆禁烧智能化监控平台发现火点后,可精确定位火点信息,且将火情信息推送至网格员手机公众号“预警监控平台”,通知网格员前往处置,提高秸秆禁烧工作的效率。

  为进一步加强“蓝天卫士”的监控效率,我市充分利用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对中心城区(3个城区、3个开发区)部分“蓝天卫士”升级为自动识别,努力实现了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的科学化监管。

  2022年市禁烧办把“蓝天卫士”系统的正常运行状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同时市级督查组将此项工作作为重要督查内容。各地注重使用无人机巡查、“蓝天卫士”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开展全方位、无接触、实时监控工作方法,提高禁烧工作效率。

  高新区刘集街办巡查工作人员说:“过去我们承担4万多亩禁烧工作,每天至少需要70人对这些耕地进行现场巡查。现在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管理人员可通过手机实时关注报警情况,只需少量人员现场巡查,就可以完成大部分耕地的监控工作。”

  秸秆禁烧巡查常态化

  6月15日傍晚,市直第一督查组沿着襄州区龙王镇曾陈村、孙庙村等村组开展督查。督查组人员告诉记者,截至当日,已连续十多天未发现一起秸秆焚烧现象。

  在我市,从5月开始,市直11个督查组进驻县(市、区)开展督查工作,形成市级督查组,在夏秋两季重点时段下沉县(市、区)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市禁烧办工作人员说:“落实秸秆禁烧工作不能懈怠,不能厌战,不能有丝毫放松,巡查一刻也不能离开田间地头。”

  根据要求,我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秸秆禁烧管控措施,坚持市、县(市、区)、乡(镇)、村四级巡查机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全方位、高频度的日常巡查,特别是对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要加大巡查防控力度。

  市级督查组全面做好对县(市、区)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督办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辖区整改落实;县(市、区)禁烧办重点做好辖区禁烧工作的安排部署、统筹协调、资金支持等;乡(镇)、村巡查组做好日常巡查、隐患排除、严控留茬过高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出现的火点、黑斑要及时处理,避免出现大面积焚烧现象。

  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直11个督查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广泛宣传引导,强化督办巡查,严格压实责任,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全市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工作成效显著,为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发挥着积极作用。

  市禁烧办表示,通过近几年的禁烧经验分析,留茬高度是解决控制秸秆焚烧问题的关键。宜城市加强收割管理,所有收割机,能够下田作业的全部加装了秸秆切碎装置,严控麦茬收割高度在15厘米以下,收割不达标的,不准下田作业,促使收割机手严格、规范操作,不留焚烧隐患。

  秸秆回收利用变为宝

  阳定山是襄州区峪山镇赵畈村村民,他种植的大球盖菇,连续两年创露地种植最高产记录。2021年,他种植的大球盖菇折合亩产8530斤,较上年度增产5%,每亩增收300元。

  阳定山是襄州区峪山镇祥瑞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2021年10月,合作社共回收农作物秸秆16000吨,解决了8000多亩秸秆利用难题。用来发展种植大球盖菇,秸秆回收价格为450元/吨。秸秆通过消毒发酵,共种植大球盖菇600余亩,很好地解决了秸秆利用难题。

  据介绍,合作社利用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带动峪山镇赵畈村熊湾村毕岗村等300多户村民种植大球盖菇。其中脱贫户150户,与贫困户签订大球盖菇种植帮扶协议,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秸秆、菌种、种植场地、技术等服务,实现手把手帮扶。

  不仅襄州区,今年夏季枣阳市共组织40余台套大型秸秆打包机械,回收秸秆3万余吨,销往全国各地。

  老河口市耕地面积66.8万亩,年产农作物秸秆57.14万吨,可收集秸秆总量47.19万吨,利用量43.93万吨,综合利用率93.1%。

  我市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进秸秆回收再利用。目前,襄阳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形式是还田利用,其中又以秸秆机械化粉碎直接还田为主,少部分实行秸秆堆沤腐熟还田,其余资源化利用方式包括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等。

     稿件由襄阳市台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