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疆新闻

轮台县阳霞法庭开展人民调解员技能培训 推进诉源治理

发布时间:2022-06-28 15:46:46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28日电(艾比拜·艾合麦提、西尔艾力·阿布力米提)人民法庭作为法院的派出机构,处在践行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最前沿,也站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第一线,始终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近日轮台县人民法院阳霞法庭为加强辖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落实诉源治理到位,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员业务素养及解纷能力,增强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的重要作用,促进社会综合治理工作,阳霞人民法庭分别对阳霞镇、铁热克巴扎乡、策达雅乡、野云沟乡的司法所调解员及各乡(镇)、村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各乡镇代表共26人参加培训。

培训上,阳霞法庭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民事纠纷调解技巧、人民调解书制作规范、司法确认的概念及程序、优点进行详细的介绍,并强调各人民调解员对于调解成功且可以申请司法确认的案件要积极引导当事人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随后结合相关案例向大家讲解了调解方法及技巧。同时对调解员们在调解纠纷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最后法庭干警现场演示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操作流程并就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运用与调解员进行了讨论。

通过这次培训,加深了人民调解员对调解工作的内容和方法、技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有效提升了人民调解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激发了人民调解员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热情,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做好人民调解员工作的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阳霞人民法庭将继续多层次多角度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不断提升其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尽最大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努力开创诉源治理新局面。

友情链接:新疆政府网 | 天山网 | 自治区文旅厅 | 新疆是个好地方 | 最后一公里 | 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