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网友说台海

炒作台湾发展核武 “台独”份子的“自杀行为”

发布时间:2022-06-29 13:46:45

  作者 李路(台湾特约撰稿人)

  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近日公布2021年全球核子保防实施总结报告,台湾地区被宣告为“所有核物料均用于核能和平用途”之列的国家与地区,亦即台湾地区并未发展核武,这项宣示消弭了多年来外界对台湾是否有私自发展核武的疑虑。但是,近来亲近绿营的“台独”学者,却又开始放话宣称“台湾应该发展核武”,这话题又让台湾上空蒙上一层“战争的迷雾”。

  “独派”之所以主张“台湾应发展核武”,理由是:第一,解放军并未放弃武统这一选择,而且台湾军事防卫并非固若金汤。

  第二,近日大陆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号”下水,大幅提升海军战力,台湾本岛所具有海峡天然屏障优势可能快速丧失。将来如果台海发生战争,美国为自己的国家利益,不愿与大陆发生军事冲突,台军可能无力反抗。因此,如果在“维持现状”前提之下,台湾的出路可能就是发展自己的核子武力。

  至于,台湾是否有发展核武的能力,“独派”学者提到,伦敦战略研究所的西格尔曾估计,“台湾可在3到4个月之内就能发展与拥有核武”,也有核子工程专家私下推断,“台湾最多在1年左右,就可以拥有核武”。

  有人质疑“台湾没有长程载具,就算有核武,也没有办法对大陆产生吓阻作用”。“独派”学者认为,这个问题可以藉由水下发射的短、中程弹道导弹来克服。这种水下发射的导弹荚舱(capsule)可以拖曳到北京、上海、广州的外海部署,然后再遥控引爆便可。台湾只要拥有20枚低易毁性、配备核子弹头的水下遥控发射型弹道导弹,同时公布核武战略的政治底线与临界点,便足以收战略吓阻之效。

  美国操纵台湾地区的核武研发

  当然,台湾地区是否有发展核武的能力呢?答案还是在美国身上。台湾第一座核子反应炉是美国送的,核电厂和核电燃料棒是Made in USA,专业人员是留美学成返台服务的核子工程师。中国大陆在1960年成立的“核武器研究所”,美国就在1961年帮助台湾地区在新竹清华大学完成安装第一部原子炉,藉助台湾核能研究,平衡大陆的核武发展,台湾当时就已经美国用来跟中国大陆博弈的一颗棋子。

  1988年,美国评估两岸局势可能因此不确定性过高的前提下,藉由“核子研究副所长张宪义叛逃”一事,拆除新竹清华大学核研所的重要设施,并带走大批设备,终止台湾的核武研究。如今中美对峙升温,台湾是否应该发展核武的声浪,在绿营内部又再度起。

  尤其是俄乌战争发生以后,朝鲜也可能继续进行核试,日本政坛也出现“核武共享”的声音,台湾地区也受到这一股风潮的连动。日本政客就认为不应还要继续依靠美国的核子保护伞,也应该拥有核子武器,以确保日本的国家安全。

  比较实际的例子是,近日有关日本是否该拥有核潜艇议题就出现极大的争议。例如,反对派的日本立宪民主党总裁泉健太就表示,并不是说拥有了豪华的东西,就会变得强大;公明党山口那津男则认为“这不现实”。日本共产党、社民党等部分在野党也认为,拥有核潜艇是危险的,容易陷入军事对立的恶性循环,增加日本遭遇袭击的风险。

  但是,支持派的日本维新会党首松井一郎认为,为增强威慑力,应拥有高性能的武器。日本NHK党领袖花孝志则表示,“应对中国,若没有坚实的防御能力,就无法保护国民”。两党对拥有核潜艇表达了积极立场。

  日本政坛炒作核武议题,难免让岛内“台独”份子也有想象空间。只是,在大陆仍然把台湾发展核武视为是武统的底线之一,绿营内部即使又开始炒作台湾应该发展核武,蔡英文当局仍然不敢轻易松口,何况美国也不乐见台湾发展核武。

  “台独”份子的“自杀行为”

  蔡英文当局清楚对于大陆是否会对台湾使用核武,还是有所疑虑。事实上,大陆一再宣称不首先使用核武,更不会以核武攻击台湾,所以大陆会以核武攻击台湾,只不过是“台独”份子的恶意炒作。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新加坡举办的“香格里拉对话”中就强调,中国的核政策向来是以“自卫防御”为原则,不首先使用核子武器,发展核武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消灭核武,保卫国家和平。因此对于台湾而言,发展不必要的核武无疑是威胁两岸和平,加速台海战争的行为。

  还好,台湾地区防务主管部门发言人孙立方也强调,台湾军队必遵循国际公约及官方政策,不生产、不发展、不取得、不储存及不使用核生物武器的立场不会改变。台湾地区应该谨守此“五不原则”,避免发展核武的不当议论造成两岸的猜疑与冲突的可能,才能维护两岸的和平与稳定。

  所以,“台独”势力炒作发展核武以达到对大陆“战略吓阻”的目的,恐怕才是导向两岸武力冲突的起火点,更是“台独”份子的一种“自杀行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