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豫台交流

追本溯源,根在河洛

发布时间:2022-06-29 14:42:51

  台湾有一句俗语叫“陈林半天下,黄郑排满街”。是说陈、林、黄、郑四姓在当地人旺丁繁,子孙茂盛。

  陈姓,是台湾的第一大姓,约占全省人口的12%。台湾陈氏族谱明确记载着“入台始祖”是跟随郑成功收复台湾的陈永华和陈泽。陈永华,郑成功的军师,用台湾人的话说是,“中华文化的播种者,把台湾从一片蛮荒带进教化大行的崇高境地”,是一位帷幄运筹于千里之外,比美诸武候的文人。”陈泽,郑成功帐下名将,战功辉煌,郑成功对他的倚重非一般将领所能及。二人一文一武对台湾贡献巨大,他们的子孙落籍台湾繁衍至今。陈永华、陈泽共奉的始祖是“入闽始祖),陈政、陈元光父子。“开漳圣王”陈元光奉 1600多年前东汉恒帝时的颍川名士陈实为始祖。陈实,当时的许人 (今河南许昌,东汉时为颍川郡),“有志好学,坐立诵读,少为县吏”,一生公正廉洁,德高望重。而陈实的始祖是周朝初年陈氏得姓始祖“妫满”。妫满的父亲阏父,助周伐纣功劳很大,周武王就把自己的女儿太姬许配给他,生子满,被封于陈邑,“满”以国为姓成为陈氏的得姓始祖。当时的陈邑在今开封一带,无疑,这里便是普天下之陈姓中国人的根源所在。

  林姓,在台湾是第二大姓,占总人口的11.5%.5。中国的林姓起源于三千多年前的殷代,历史记载是这样的:纣王暴虐无道,纣王的叔父比干多次劝告,可纣王不但不听反将其杀害。当时比干的夫人正怀身孕,得知消息匆忙带上四个侍女往外逃命,在牧野的一片树林里生下一男孩,起名“坚”。直到周武王伐纣以后,比干夫人才带领儿子回到周武王那里。因为“坚”是在树林里生的,周武王就赐“林”作为姓氏,于是林姓便由此而诞生了。“牧野之长林”是林姓起源命氏的地方,牧野在今河南境内黄河北岸汲县,这里便是普天下林姓中国人的根。

  黄姓,是台湾的第三大姓,占总人口6%强。台湾黄姓家族所共奉的始祖是青史垂名的战国四公子之一,曾任楚国之相的黄歇。黄歇,自幼博学,后为楚丞相,掌雄兵百万, 门下宾客三千,声震诸侯。黄歇有十三个儿子,分衍各地,南方闽粤及台湾的黄姓是其第十三子黄挖的裔孙。其实,黄歇只是功业高,影响大,并不是黄姓的得姓始祖。而得姓始祖是周朝初期的黄石。周朝初期的黄石在中原仕周有功,受封于黄国并赐姓黄。当时的黄国在今河南潢川县一带。后来黄国被楚国所灭,子孙才以国为氏而姓了黄,散居于江淮之间。

  郑姓是台湾第十二大,姓,但人们往往把它排在前几位,这与郑氏光复台湾有关。这个跟台湾的开发息息相关的家族,始于三千年前的姬周王室。 三千年前,周宣王姬静为在朝中作官的弟弟姬友封邑在郑,姬友便以国为姓世代繁衍。郑国在今河南荣阳,这里便是郑姓中国人的祖根。

  以上我们从台湾强族陈、林、黄、郑四姓起源与中原河洛的关系作了简单介绍,其实还远不止这些。中原河洛是华夏民族的发祥地,生长在台湾岛上的每一个炎黄子孙可以说都与中原河洛有着深厚的血缘,地缘,史缘上的关系。追本溯源,台湾之根五百年前在福建,一千年前在河南,台、闽,豫一千年前是一家。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