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云南时讯

新华全媒+|记者带你体验昆明东川“手撕西瓜”

发布时间:2022-06-29 18:52:54

昆明东川的夏季烈日炎炎,但只要踏入昆明金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大棚,便是另一番天地。一排排繁盛茂密的绿色藤蔓“悬空”生长,每根藤蔓上挂着一个圆润饱满的西瓜。6月正值西瓜大量上市,在这座200多亩的智能温室大棚里,平均每天有8吨西瓜销往全国各地。

“这些西瓜的瓜皮只有3至4毫米,稍用力一拍,西瓜就会裂开,顺着裂缝一撕,就能把西瓜剥开。”昆明金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庆解释了“手撕西瓜”名字的由来。

历史上的东川曾是著名的“天南铜都”,但也因长期伐薪炼铜,植被土壤遭到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极度脆弱,泥石流灾害频发,在这样的条件下,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尤为必要。

“传统模式种植西瓜,一年只能种一季,而且种植西瓜易带来土地病害。而无土栽培不仅打破了土壤的限制,还能最大程度减少虫子和病菌对西瓜的危害,每年可以种2到3季。”徐庆说。

“得益于大棚里的智能化控制设备,每个‘手撕西瓜’重量都能控制在2公斤左右。”徐庆说,跟传统的大西瓜相比,“手撕西瓜”个头小,特别适合三口之家,一次就能吃完。

如今,公司已带动当地300多名群众就业,包括80多名脱贫群众。大部分瓜果供应给昆明市场,有的通过电商远销至东部沿海地区。

记者:何春好、陈冬书

来源:新华社

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