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豫台视窗 > 网友说台海

“蒙特瑞会谈”美国有自己的盘算 民进党该醒悟了

发布时间:2022-06-30 15:19:42

  作者 滕昕云 台湾特约撰稿人

  台湾方面由“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领军的美台“蒙特瑞会谈”,表面上是台湾国安高层跟美国进行对话,实则是由台湾国安高率团到美国“听训”,所有的美国对台军售,都是由美国说了算。

  美台双方政军高官6月22日到24日在华盛顿举行年度的国安对话及军事安全会议“蒙特瑞会谈”。美国对台湾的武器支持,是这次对话的关键主题;华府将对台军售是为优先事项,美国国会正考虑一项数十亿美元的对台金援计划,以有效阻挡中国在以武力统一台湾时可能发动的登陆作战。

  一般预期美方将调整对台军售的政策,主导台湾放弃现有的“全面防卫台湾各阶段冲突”的计划,以符合“不对称作战”的规划。拜登政府最近会对台湾军购项目将有很大规模的修正,主要专注于对台出售适用于“不对称作战”的武器和台湾能负担的武器。

  岛内则是由“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率领部门高层,与美国军政高层进行战略对话。今年的“不对称作战”除了军售议题,也会讨论实战训练,包括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防区内部队”如何与台湾的海军陆战队协同。

  美国国安官员透露,拜登政府对于如何协助台湾防卫有其战略思考,与过去的特朗普政府不同。在军售方面,售台军备以能形成立即战力为主要考虑,因应台海任何的突发状况。

  谈军售却限缩装备

  拜登在上任的一年多内已经多次表述,如果中国大陆对台用兵,美国会出动军队防卫台湾,引发外界对美国改变对台“战略模糊性”的猜测,但是每一次白宫和国务院都随即出面澄清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未变。

  所以说了什么不重要,其实要看美国做了什么。自今年3月以来,美国已经取消三项对台军售,主要是因为原本计划售台的装备被认为不符合 “不对称作战”定义,而且美方自认为对于台湾军售过于昂贵。台湾原本要购置的自走炮、反潜直升机、空中预警机,甚至F-16战机,都可能被认为不符合“不对称作战”的定义,因而遭美方拒绝出售。

  对此,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希望美方在会谈上能表态对台防卫战略的 “清晰性”。然而,拜登政府其实限缩了美国提供台湾在各种情境下维持自卫的装备,并对过去已正常化五年的军售过程,再度施加严格的限制。而美国在主导台湾只能争取到部分装备时,并未清楚说明美国将在何时愿意介入、用那些方式介入,以填补新政策造成的台军力缺口,也不让台湾有提出疑问的权利。

  例如若美方拒绝售予台湾反潜直升机,却完全未清楚说明美国海军将会用那些其他方式满足台湾这些方面的防卫的需求,包含训练台军以确保互相操作性,以及划分明确的责任与分工,就是不负责任的售后行为。这种主导方式完全就是美国式的独裁领导主义,完全不符合美国所声称的民主原则。

  实战新政策反而制造攻击破口

  今年的美台“蒙特瑞会谈”战略会谈,也会针对实战训练进行交流,美台双方都希望能有更明确的合作范畴。美国陆战队近期调整战略战术思维,定位“防区内部队”(Stand-In Forces),执行向第一岛链快速部署。预期双方将在会上讨论台湾陆战队与美方对接合作。美军上月底亦证实,目前司令部设在冲绳的第三陆战队远征军,确定在第一岛链内担任“防区内部队”主角。

  美国新政策其实只有聚焦于大陆对台发起攻击的“作战日”(D-Day)情境,其他两岸冲突的各个阶段情境重要性却都被降低了。在此情况下,台湾因应上述情境的能力恐怕将会严重退化,新政策不仅没有强化台湾的国防,万一两岸发生冲突时,反而会为解放军提供更多易攻击的破口。

  以两岸军力对比,台湾面对大陆的武力攻击是毫无胜算的,以目前美国同意出售的武器与新的作战策略是完全无法阻挡解放军的武统态势。这一切美国非常清楚。拜登上任以来第四次军售依然是零附件和少部分性能提升,属于既有装备的付费维修。

  一切激化两岸冲突的美台互动,只是继俄乌冲突之后,美国欲将两岸推进火海,坐收渔翁之利的盘算,民进党当局难道还不能醒悟。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