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鲁台往来

“缘在齐鲁 品味山东”台港澳青年学生看山东活动系列报道之六|于盛夏寻访泉城文化 在文庙共诵传统经典

发布时间:2022-07-07 10:12:47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7月1日下午,“缘在齐鲁 品味山东”台港澳青年学生看山东活动一行来到了山东省会、泉城——济南。到济南的首站是位于趵突泉东北角的“济南惨案纪念堂”。1928年5月3日,侵华日军在济南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三惨案”。面对着蔡公时先生的铜像,台港澳青年学生们在讲解中深刻了解了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欠下的这笔血债,提醒着大家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听着那段沉重历史,青年学生们向逝去的革命先烈默哀,表达哀思与敬意。

  接着参观了李清照纪念馆,了解了这位宋代著名女词人的一生。之后,青年学生们来到了闻名遐迩、七十二泉之首的“趵突泉”。漫步在通幽曲径,眼前的泉水泉韵让台港澳青年学生们真切的感受着“泉”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体味着济南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此次,台港澳青年学生们专程来到了“中国四大文庙”之一、山东省对台交流基地——济南府学文庙。作为古代济南府的文化教育中心,同时也是重要的儒学科举和官方祭孔场所,被誉为“齐鲁文衡”“海岱文枢”。整组建筑规制如鲁、布局严整,是济南市区现存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徜徉于这里,青年学生们真切的感受着这份不染喧嚣的静谧厚重,浓厚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在这里,台港澳青年们共同诵读经典篇章《大学》节选,“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面朝着蓝天白云映衬下的红墙金瓦——文庙核心大成殿,朗朗诵读声响彻文庙,传统经典之美唤醒心灵,青春力量感受传统浸润。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