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鲁台往来

“缘在齐鲁 品味山东”台港澳青年学生看山东活动系列报道之七|赏黄河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访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

发布时间:2022-07-07 10:15:41

  7月2日是“缘在齐鲁  品味山东”台港澳青年学生看山东活动收官之日,组织了对济南“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的参观。沿途路过黄河大桥,壮观的景象让台港澳青年们为之一振。“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滋养了山东大地,孕育了齐鲁文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此次特意安排对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了讲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山东省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拓展发展新空间,厚植发展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之后,青年学生们来到济南市济阳区总部经济中心展馆,了解了新旧动能转换总体规划、项目进展情况。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位于济北经济开发区,毗邻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全国唯一的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国家级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2021年10月11日在山东济南正式授牌。设立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是增进鲁台经济交流合作、厚植鲁台民间交往基础的重要举措,为台湾企业深度参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搭建广阔平台,有力推动鲁台合作再上新台阶。

  


  台港澳青年们参观了合作区内的两家台资企业--济南统一企业有限公司和旺旺集团山东总厂,了解了企业扎根山东发展的情况。面对两家台资企业台湾籍管理人员的“乡音”讲解,台湾青年学生们感觉格外亲切,参观的分外认真投入。

  


  山东与台湾人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具有良好合作基础和独特合作优势。多年来,山东深入推进鲁台合作,打造了鲁台经贸洽谈会等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知名品牌,与两岸企业家峰会、全国台企联和台湾重要工商团体建立了制度化合作机制,鲁台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