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往来

赣州市举办“情脉相连,送客家福”端午节 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赣台客家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8 17:47:19

  2022年6月5日,“情脉相连,送客家福”端午节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赣台客家文化交流活动在赣州市图书馆顺利举办。赣州市委台办主任高志坚为活动致辞,共20组台胞台属青少年家庭参加,台中江西同乡会、龙南旅台同乡会及台北、屏东桃园、南投等十多地的赣南籍同胞代表参与线上交流。

赣州市委台办主任高志坚为活动致辞

  活动中,台中江西同乡会、龙南旅台同乡会及赣南籍台胞、台湾媒体人麦若愚等在活动中与现场连线,分享和交流了台湾的端午民俗及客家风俗。活动还邀请了赣南师范大学科技学院卢兴华老师为两岸家庭讲述客家民俗风情,赣南客家剪纸非遗传承人曾晓梅老师讲述客家剪纸的历史和技艺过程,并现场教授参加活动的台胞台属家庭学习体验剪纸艺术,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新风貌。最后,参观了全省首家赣南非遗主题图书馆,让台胞台属家庭及青少年近距离接触了“赣南采茶戏”“石城灯会”“古陂蓆狮、犁狮”“赣南客家匾额习俗”等列入国家、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出。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有相同的语言、文化和传承。同时,客家是一支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的汉族民系,分布在全球的客家人有1.3亿之众。赣南是我们客家先民南迁的第一站,是客家民系发祥地和客家人最大聚集地之一,赣州客家人占全市人口的95%以上,世称“客家摇篮”。而台湾有数百万客家人,更有众多旅台赣南籍客家同胞,客家文化氛围浓厚,与赣南客家人一脉相承、情脉相连,“祖同宗、文同源、语同音、歌同调、俗同风、食同好”。开展此次活动,加强了赣台两地客家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岸客家人特别是青少年的友情感情,让台湾民众感受赣南客家文化的璀璨多姿,有力推动了赣台两岸交流交往、融合发展。

  市台联会副程竞会长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更有意义,既寓教于乐,又让台胞台属孩子们一起听客家民俗、品非遗文化,并亲自动手剪出‘客家福’,加深了对赣南文化的了解,也加深了彼此的感情”。市台协会青年委员会主委、台湾同胞蒲庆哲也带孩子参加了活动,他表示:“刚才一边听我孩子就和我边在讨论,说听了老师介绍以后,真正感受到两岸的文化风俗是一样的,两岸是‘情脉相连’的”。青少年台属李许诺说:“今天认识了好多新朋友,我特别喜欢听台湾亲人们在线介绍台湾端午习俗,他们给我们看了台湾过节的各种美食和龙舟赛,很开心,希望疫情过去后两岸的亲人能早日团聚”。(赣州市委台办宣)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