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工作动态

新余市委台办举办2022年新余市对台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7-08 18:01:00

  6月21日上午,市委台办在市日报社新闻发布厅举办2022年新余市对台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委台办副主任卢戎就2021年全市对台工作开展情况和2022年对台工作计划作了新闻发布,副主任谢忠平主持。中国江西网、新余日报社等新闻媒体参会。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台办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对台工作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对台工作部署和全省、全市对台工作要求,积极作为,推动各项对台工作取得新发展。对台招商有新突破。洽谈台资项目24个,新增台资落户项目3个,总投资额3600万美元,完成招商任务位居全省四小市第一。对台联络有新突破。推荐台属刘璘评选为市妇联第八届执委会执行委员,台属吴佳为市政协委员。积极向市妇联和省妇联推荐台胞--新余莉雅彩印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温丽萍女士获得全市、全省“三八红旗手”,开创全市、全省先河。对台宣传有新突破。围绕对台联络交流、对台招商、涉台服务等对台工作,以“新余台办”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共编发微信公众号42篇。全年在“华夏经纬网”、《江西对台工作》、“学习强国”、“赣台心桥”、“新余日报”等媒体刊登稿件86篇。涉台服务获得台胞充分肯定。共协调帮助解决注册落户、融资贷款、厂房落地、子女上学、政策咨询等问题33个,化解涉台矛盾纠纷8件。其中协助台企新余力高钢带公司妥善解决了与厂房承建商的纠纷问题,得到了台商的高度赞赏,认为“台办是台商真正的娘家”。首次组织20余名台商台胞全程接种了新冠疫苗。台办自身建设得到新提高。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着力增强台办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组队参加全省台办系统党史知识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和演讲朗诵比赛并荣获知识竞赛第二名和演讲比赛第三名,一名队员获知识竞赛最佳选手。

  2022年,全市对台工作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市委对台工作要求,把握大势,保持定力,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深化余台融合发展,扩大余台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做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以更大的力度开展对台招商,打好招商引资的“组合拳”。重点针对江浙闽粤等沿海台商聚集地开展招商,找准找实项目信息,吸引更多台商台企来余落户。二是以更宽的广度开展惠台政策宣传,营造好台商投资发展环境。积极贯彻落实好中央“31条”“26条”“11条”“农林22条”和“江西60条”等惠台政策,全方位营造好引商、暖商、安商环境。三是以更深的程度开展挖掘新余籍台胞台属资源,推进好对台联络工作。四是以更高的容度整合余台人文资源,打造好对台交流平台。以抱石文化、夏布文化、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等平台,拓展交流渠道。创造条件组织参访大陆部分姊妹湖,推进姊妹湖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组织开展“全市台胞台商台属看新余”和余台青少年科技创意创新大赛等交流活动。

  会上就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和台湾省籍考生可否享受高考、中考优惠加分政策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新余市台办)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