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工作动态

永丰县大力推进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08 18:03:31

  永丰县自2021年获评国台办、国家民委“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以来,充分发挥台胞台属资源优势,拓展两岸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各民族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

  一是传递两岸民族交往好声音。以每年举办畲族“三月三”乌饭节为平台,嵌入式推出禾杠舞、民歌对唱、畲族美食品尝等节目,吸引台胞台属踊跃参与民族传统节日、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两地各民族同胞的乡情和亲情。

  二是搭建两岸民族交流阵地。以“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为中心,在恩江古城“种玉堂”、龙冈畲族乡打造“示范点”“示范园”,构建“点、园、基地”拓扑结构的交流模式,促进两岸文旅融合发展。整理两岸蓝、雷等姓氏起源、迁徙和分布及非遗文化,推进对民族乡村布局优先规划、项目优先立项、资金优先安排的“三个优先”的倾斜措施,助推永丰全域旅游发展。

  三是开展两岸民族交融服务。组建工作专班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活动提供政策咨询、部门沟通、研讨场地等服务,先后有中华海峡两岸一家亲交流促进会、中国侨商会、台湾三竹资讯公司等赴永丰县考察、对接和洽谈项目。(永丰县委台办)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