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潍坊要闻

一位大爱企业家的初心和情怀——记寿光市台联会会长田长伟

发布时间:2022-07-14 16:04:18

  1995年,27岁的田长伟的人生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他创立了人生中第一家公司,二是捐出了人生中第一笔善款,为村里修路。

  27年后,田长伟的身份和称谓越来越多,潍坊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寿光市台胞台属联谊会会长、山东金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潍坊市第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寿光市慈善总会创始人、寿光道德模范、感动寿光年度人物……而在他心中,这些荣誉和职务都比不上另一个称呼来得更为重要,那就是——100多个孩子的田爸爸。

  人生从步入社会开始

  80年代初期,还不是人人都上得起学的时代。田长伟因为家庭原因,未能接受高中教育,早早步入社会,开始了他的闯荡生涯。

  “人生从步入社会开始,对于我来说,一切都变得不一样!”

  离开校园,步入社会,田长伟开始为生计奔波。最初在小厂子里烧锅炉,空闲里他用敏锐的眼光寻找着“商机”,卖过虾酱,倒腾蟹子,不断积累财富和经验。从开办第一家公司开始,凭着诚信实干的作风,企业越做越大,如今他经营的金顿集团囊括房产置业、航运、口腔、建材等四大产业,已是潍坊的一家知名企业。

  他常说,一定要踏实肯干,自立自强,有责任心。他希望把公司做大做强,带着员工们创造更好的生活。他更希望能带着更多人富起来、强起来,带动更多人帮助那些生活困难的老人和孩子。

  心怀家国,同心向党

  2003年,寿光市成立台胞台属联谊会(以下简称台联会),主要由生活工作在寿光市辖区的台湾同胞、去台人员在寿眷属以及致力于祖国统一大业的企业家和个人自愿组成。

  作为台属的田长伟积极响应,成为第一批会员。自2008年开始担任寿光市台联会会长,后兼任潍坊市台联会常务副会长。田长伟担任寿光市台联会会长以来,高举爱国旗帜,牢记责任担当,每年开展各类学习、交流活动,积极联络台湾同胞,不遗余力促进两岸民间经济文化交流。

  把工作做到极致就是爱国

  2021年,台联会在田长伟会长带领下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学习奉献。组织成员代表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并先后赴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山东抗日民主政权创建纪念馆等地,开展“坚定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田长伟带领台联会成员积极参与“同心助学”社会公益活动;同时,积极参与敬老孝老、志愿创城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敬老爱老之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增强台胞台属联谊联络,助推两岸合作交流。

  2021年,为了更好的服务台胞台属,在田长伟的努力和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潍坊市台湾同胞交流基地”落户寿光,这是致力于在寿光打造一个台湾同胞可以随时进行情感沟通联络、经济合作洽谈的常驻机构,也是潍坊地区第一家台湾同胞交流基地。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田长伟一直挂在嘴边的话。

  1995年,田长伟得知老家村里要修路,那时并不算富裕的他慷慨解囊,捐出了人生的第一笔善款,从此走上了捐资修路、扶贫济困、救危救急的公益之路。1997年,饱受少年失学之痛及知识匮乏之苦的田长伟,把捐赠的目光投向教育,他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知识是摆脱贫困的最好办法。只有接受好的教育,人生才能少走弯路。

  ‘长伟家庭’会一代一代传下去

  田长伟的办公室里摆放着许多合影照片。每张照片上,都是田长伟都在中间,最多时有约30名中孩子围着他,脸上挂着笑容。这些都是每年春节“长伟家庭”的聚会合影。25年,田长伟累计资助了100多个家庭困难的孩子上学,长期资助的有60多个,累计捐助300多万元,他成了名副其实的田爸爸。

  这些学生也很争气,已经走出了3位博士研究生、17位硕士研究生和20多位大学生。

  这100多个孩子称他们来自“长伟家庭”。“长伟家庭”会一代一代传下去,这是田长伟的希望,也是他的嘱托。如今已有经济实力的孩子,已经拿起了接力棒,去帮助一些与他们曾经一样困难的学生、家庭,让爱心代代传承。

  这远远不够,我希望做的更多

  为了帮助更多孩子接受良好教育,2021年, 田长伟捐资200万元在寿光现代中学设立“田长伟教育基金”,并受聘担任寿光现代中学名誉校长。田长伟说,“设立这项教育基金的初衷是传递温暖,传递善意,为他人点亮希望。崇德向善、捐资助学,这是我回馈社会的本份,我做的还远远不够,我希望做更多。”

  田长伟的事迹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他的带领下,寿光市台联会全体成员奔赴公益之路。抗洪救灾、志愿创城、科技下乡、爱老敬老,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田长伟的善心义举感动了很多人。各种感谢信、表扬信和荣誉证书纷至沓来,他却再三拒绝宣传。他说,给别人一点帮助,就是给自己一点快乐。做慈善不是做秀,不是一时一事,长久做下去,才更有意义。

  田长伟,修身齐家,一步一个脚印做大做强企业;胸怀家国,用实际行动凝聚台胞台属向心力;心系未来,用一个个善举点亮自己,温暖别人。

       稿件由潍坊市台办提供

潍坊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